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身患癌症不舍讲台 重庆教师向平"倒也要倒在讲台上"

2017-06-21 17:45:4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石丽敏

已过审【专稿列表】身患癌症不舍讲台 重庆教师向平"倒也要倒在讲台上"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向平。供图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刘和平 通讯员 杨威):他学历不高,却因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自学能力成功申请34个专利;他身患癌症,却因崇高的职业精神和对学生的责任固守三尺讲台;他不知道未来还会有多长,却誓要用尽一分一秒将自己接触过的项目做成三维模型,为年轻教师提供参考。他说:“我倒也要倒在讲台上。”他就是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向平。   

  一边治病一边上课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和现在大多数从“校园走进校园”的高校教师不同,向平更像是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从1980年参加工作开始,他先后在西南制药三厂质检科、教育科以及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校办企业工作了22年,直至2002年才正式踏上了执教之路。   

  因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向平被调入动力工程学院,负责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以及计算机二维、三维辅助设计实训课程的指导工作。   

  “最忙的时候,一学期要带十多个班级,每天都是一整天的课程。”向平介绍,2013年到2015年,他每天要上10节课,每节课40分钟,相当于从早上8点半第一节课开始,一直上到晚上8点半最后一节课结束。   

  2014年的一天中午,向平出现了胃出血的症状,却一直拖到晚上下课了才去医院看病。2015年,向平又一次出现胃出血的症状,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胃癌中晚期。   

  “当时医生说我大概还能活3个月,如果进行手术的话,存活一年的概率只有30%。而且做手术需要切除2/3的胃,以后吃饭都成问题。”向平说。基于多种考虑,他选择了化疗,而化疗过程中的痛苦他至今难以用言语去形容。

  因为过程太痛苦,向平并没有完成医生安排的4个疗程的化疗。两个疗程化疗后他就回到了讲台。“我们的课程具有连贯性,学生已经接受了我的教学方法,如果更换新老师的话,学生会不适应,我的想法是能坚持就坚持。”向平说。   

  事实上,从2014年第一次出现胃出血开始,向平一直在陆陆续续接受各种治疗,但除了化疗的那两个月,他几乎没有耽搁任何的教学工作。为了平衡治病与教学,他决定白天工作,晚上到医院住院,而他这样的选择也让同事们十分震惊。   

  “向老师的情况很特殊,学院也对他比较照顾。但学院正常的工作向老师都在参与,就连开会也从不缺席迟到。”动力工程学院丁院长说,“他生病之后,像一个身体健康的老师一样坚持工作,甚至比很多老师做得更好、更优秀。”   

  2015年底,学校建议向平回家休养,但是向平拒绝了。从家到学校虽然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但对于饱受病痛折磨的他而言这是很艰难的。每天他都强迫自己吃饭,以保持胃部的消化功能活跃……身体如此之差的向平却说:“我一到讲台上就觉得自己精力充沛,与其让自己在平庸中等死,不如在灿烂中倒下。”   

  亦师亦友亦父子 他是学生们眼中的“严师慈父”   

  向平执教的机械制图课程是工科专业的基础课,学校所有工科专业的学生都会接触这门课程。据向平估算,15年来,他大概培养了8000多名学生。   

  随和、亲切、耐心、像朋友……这些是学生们对向老师的评价中说得最多的词语。在学生们的眼中,向老师开设的选修课程牵涉到的知识面很广,对今后的工作帮助很大,讲解的时候逻辑性又非常强、清晰易懂。因此,向平的选修课在学校十分火爆,学生选课时稍微慢一点,就会因人数已满而错过。   

  “大学老师一般都不坐班,但是向老师一到学校就会呆上一整天。有的老师只管上课,完成教学任务,但是向老师在生活上、思想上都非常关注学生,还会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们沟通,给予关注。”动力工程学院吕副院长说。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电力专科院校,虽然行业优势明显,但与知名本科院校相比,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还是有一定劣势。为了减少同学们和知名院校毕业生的差距,向平和几位老师一起组织了培训班,对一些有潜力的同学进行培养,带着他们去参加竞技赛,为今后的求职增添筹码。   

  多年来,向平带领学生们获奖无数。特别是第三届“高校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团体二等奖让该校师生引以为豪。当时,重庆范围内内,重庆大学和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同获此殊荣。而该校当年获得竞技赛奖项的学生们,也纷纷找到了称心的工作,这成为了向平最大的骄傲。   

  向平说:“十几年的教学工作里,我最大的收获是把我在工程中的实践经验传达给学生,给学生就业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使他们更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 。”   

  确诊以后,从未向学校申请特殊照顾的向平只向学院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学院能将自己的课程尽量集中靠前,“我怕自己哪天倒下的时候,课程还没有上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正是因为向平对学生们的尽心尽力,走出校门的同学们也对他倍加感恩。   

  学生王林说,当向老师生病的消息被一些学长学姐知晓后,远在成都、深圳、广西、拉萨、新疆工作的他们都迅速赶回了重庆,看望老师。其中一位名叫马向堂的学生,陪着向老师去医院接受治疗。  

  亦师亦友亦父子。马向堂说:“我在学校的时候向老师把我当孩子一样照顾,我当然也要把他当父亲一样孝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