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科教>正文

这两专业就业都不错 想报考要作好吃苦准备

2017-06-21 13:39:05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这两专业就业都不错 想报考要作好吃苦准备 土木工程专业课程繁多、难度较高,但较好找工作;计算机专业学习压力较大,但就业岗位多

  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人数最多十大本科专业中,土木工程和计算机专业可以说是很多人心目中的“香饽饽”。不过,要拿到这个“香饽饽”可不容易,在本科学习阶段,这两门专业的课程安排都非常紧张,报考前一定要作好吃苦的心理准备。

  课程多,学生要能吃苦

  黄俊铭,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大三学生。在他眼中,土木工程是一个服务于各种基础建设的专业。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下设三个专业,分别是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以及建筑城乡规划。土木工程专业又设三个方向,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以及岩土工程。它们各有侧重,专业课也不同。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未来规划进行选择。

  黄俊铭说,土木工程的课程多,难度也比较大。大一主要是打基础,学习高数、大学物理以及土木工程制图等。大二主修结构力学等三大力课程,基本上全是专业课。大三的课程比较实用,比如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等。

  可以说,三年的课表都比较满,而且,学长认为土木工程是比较难的专业,课程上一定要下功夫,要有吃苦的精神,不然就会面临挂科的危险。

  虽然土木工程专业课程繁多,难度较高。但黄俊铭说,学习土木工程比较好找工作。“就业不用愁,主要是自己满不满意的问题。”关于毕业后的去向,学长介绍说一般都会去中建、中铁等知名单位,从事施工员、工程师等工作。

  土木工程不太适合女生。此外,如果在高中阶段,理综科目或者数学学得不是很好的同学,也要慎重考虑报考。

  就业好,多数岗位未饱和

  在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看好的形势下,土木工程专业也一直是报考的热门,录取分数一直在很多高校招生专业的第一梯队中。而在培养目标方面各高校因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和科研方向的原因,也都各有侧重。

  说起土木工程专业,不能不提“建筑老八校”,指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最早开设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专业的八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和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已更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前身东北大学建筑系)。

  这八所学校的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是社会公认的A级水平。

  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和公路建设的不断增加,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持续走高。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最新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在10万人以上,就业率区间为85%-90%,属于就业形势乐观型的专业。

  来自重庆汇博网的数据显示,去年重庆共计提供了近5万相关岗位,除少部分岗位存在一定的竞争之外,大多数岗位人才并不饱和。

  毕业考研的不多

  李海清,西南民族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16级毕业生,现在北京先进通信信息技术股份公司成都分公司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听起来都十分“高大上”。除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等数学相关的基础课程。之后会学一些专业课程,比如C语言、Java、数据结构、C++程序设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等等。

  李海清说,大学四年学习上的课程安排比较紧张,甚至很多课安排在周末,大一到大三周末休息时间都非常少。除此以外,像是数据结构、编译原理等课程的难度都比较大。“可以说,我们院是全校挂科率最高的院。所以选择这个专业就要有能吃苦、能抗压、在学习上狠下功夫的准备。虽然如此,软件工程专业所学的每一门课都非常实用。”

  李海清说,班上同学毕业后基本都找到工作了。也有部分同学选择考公务员,但是选择考研深造的同学不多。“我们班49个人,考研的可能只有五六个左右。”

  与许多人印象中不同,李海清介绍班上男女比例大约在3:2左右。“女生学这个专业也不错,我觉得没什么障碍。其次我觉得因为学计算机专业的女生相对较少,在就业市场有时反而挺受欢迎。公司有时候也希望能招女生平衡一下。”

  李海清认为,兴趣始终是最重要的。对计算机感兴趣,学这个专业就算苦也是苦中有乐,不感兴趣的话就会非常痛苦,所以报考的时候还需慎重。

  就业岗位多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表示,计算机是个大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七八个专业。与其他专业对比来看,计算机类专业毕业后的就业率和薪资待遇都处于一个很不错的状态,不过具体也要看自身的成绩和实战经验。

  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最新数据统计,2016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率区间在85%至90%之间。

  那么,哪些专业人才受到市场青睐?比如软件开发方面的高端人才缺口很大,就业薪金亦不菲;还有现在分离出来的软件工程专业,一些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成立了软件学院,它们起点高,理论新,学费也较贵。随着IT/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高级技术人才,在重庆不仅是目前,甚至几年后,仍是香饽饽。

  而硬件维护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本科生常常被一些技术比较出众而身价又比较低的职校生抢夺“饭碗”。

  专家表示,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开设了计算机类专业,分布于不同层次,既有综合型重点高校,也有普通院校,还有一些高职院校。该专业在各个高校培养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上都有很大不同。有的侧重于软件,有的侧重于硬件,有的侧重于计算机网络,有的在信息安全方面颇具特色,方向的选择可能直接影响未来的就业。

  从近年录取情况看,不同层次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分数差别很大,一般情况下,各省二批、三批院校的该专业录取分数相对较低,且二本以下的院校计划投放量大、招生人数多,是该专业招生的“主力军”。

  在二本以下分数段(含二本)的考生,一定要注意扬长避短。一是要扬兴趣爱好之长,避学科劣势之短。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压力较大,想要学好这个专业,需要较强的数理基础和外语基础。

  在报考该专业时,考生要考虑清楚是否真正喜欢这个专业,不要盲目选择。二是在此分数段中分数较高的考生,一定要发挥分数和学科的优势,选择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相符合的院校;低分段的考生选择余地相对较小,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历年录取分数综合选择。千万不要把计算机专业当成是理科生的“万金油”。记者 林祺 实习生 郭俊潇

摘要:在教育部公布的人数最多十大本科专业中,土木工程和计算机专业可以说是“香饽饽”。不过,报考前一定要作好吃苦的心理准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