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力挺重庆对外开放

2017-06-16 15:00:0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财经渝企标题摘要】中国进出口银行力挺重庆对外开放

进出口银行分行大楼

  10年前的6月17日,作为向重庆这个中国最年轻直辖市10岁生日的献礼,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正式成立,从此开始了它深耕厚植、扎根巴渝大地的10个春秋。

  今天,在重庆直辖20年之际,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也迎来了成立10周年的日子。入渝10年来,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用卓越的表现,树立起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标杆。

  统计显示,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当前贷款规模已达到成立之初的30.34倍,企业客户数量是成立之初的19倍,营业收入增长了308%,先后6次获得重庆市政府颁发的金融贡献奖。在重庆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道路上,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伴随重庆走过了充实和硕果累累的10年。

  建设大通道

  推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大力推动重庆“大通关”、“大通道”、“大平台”建设,助力重庆发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重大战略的交汇节点作用。

  该行通过支持重庆市口岸经济新业态,抢抓“渝新欧”班列开行,保税区、整车进口口岸获批等重大开放型经济建设成果和政策机遇,主动加强与西永综合保税区、寸滩保税港区、团结村铁路保税物流中心的合作,支持口岸经济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成立以来,该行支持两江新区、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果园港口建设、机场、铁路、团结村铁路口岸等相关项目建设累计发放贷款约113亿元;推动重庆市打造西部平行进口车集散地,引导平行进口汽车企业落户重庆并支持其进口所需资金,向智澜汽车、终极汽车、庞大集团、巴博斯汽车等5家平行进口汽车企业授信逾20亿元,支持企业平行进口汽车数量达2171台(重庆市2015年全年平行进口汽车数量仅为278台,2016年该行融资支持的平行进口车数量则占全市总量的70%以上),有效帮助“渝新欧”回程班列稳定货源,降低开行成本;支持重庆市建设世界第三大咖啡交易中心,对重庆能投进出口公司授信,支持其开展咖啡国际转口贸易业务,推动重庆市咖啡交易中心上线运营;支持保税商品展示中心建设,为重庆渝欧跨境电商提供外币授信,使其成为重庆本土跨境电商交易量第一的企业。

  该行积极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支持企业“走出去”。在支持企业“走出去”对外承包工程方面,融资支持中冶赛迪台塑河静钢厂1号、2号高炉成套设备供货项目,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乌干达、东帝汶等地项目,为中城建三局等公司提供授信支持其在非洲开展对外工程承包等。在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方面,该行积极作为,参与中节能集团等一批重点境外投资项目的融资。在近两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背景下,该行又支持莱美制药、博腾制药等一批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企业“走出去”获取先进技术和海外市场。

  2016年,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响应央地合作号召,总行董事长胡晓炼亲自带队与市委、市政府对接并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支持重庆市开放型经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十三五”时期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依托重庆分行,为重庆市外向型经济建设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信贷支持。可以预计的是,未来该行还将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进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创新合作机制

  助力重庆外贸发展

  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引导作用,支持重庆市外贸发展始终是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的重要使命之一。成立以来,该行始终致力于支持重庆市外向型企业发展,为重庆力帆、宗申集团、隆鑫集团、小康集团、能投进出口等一批重庆市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支柱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015年,重庆分行与重庆市外经贸委和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公司签署了《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3+N”长期战略合作机制,推动重庆市进出口贸易发展,帮助重庆企业“走出去”。

  该行在“3+N”合作框架内搭建了“快融通”和“渝贸通”,通过两个平台放款2亿元,使大量小微企业获得了便捷的进出口外贸综合融资服务;为全市手机出口基地内的3家重点企业授信10亿元人民币,并为南投智能终端批贷3亿元支持基地内8家手机供应链企业的出口退税融资等需求,支持南岸区2016年实现手机出口6500万台,进出口交易金额累计36亿美元;在重庆市外经贸委、重庆市财政局的支持下创新本外币优惠贷款银政合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本外币贷款项目执行优惠贷款利率,省去了企业以往事后申报、审批等繁琐环节和大量工作,帮助企业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

  为切实解决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行在2017年与商业保理公司、富国银行、星展银行多次磋商,首创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出口双保通”业务,并于当年5月实现了首笔该业务项下的保理融资放款,不仅有效带动重庆出口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实施创新驱动

  推动重庆优势产业发展

  全市第五次党代会指出,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

  一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宝贵的金融资源投向创新领域,为先进制造企业提供授信,支持高端交通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庆市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提供重要结构件的西南铝业是中国生产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品种规格最齐全的综合性特大型铝加工企业,近年来,重庆分行持续融资支持西南铝业生产线建设和生产经营,有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此外,该行近年来提供授信支持了众泰汽车、力帆、小康等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为重庆信威公司提供信贷和保函支持其俄罗斯McWiLL成套设备出口项目;支持智飞生物等一批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企业的转型升级资金需求,以及“走出去”获取先进技术和海外市场,并与重庆市经信委就支持重庆市医药产业发展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支持重庆市打造“6+1”产业集群,为机电制造企业提供营运资金支持;融资支持笔电产业,推动重庆建设亚洲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等。

  除此之外,该行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企业通过境外投资收购等方式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支持莱美制药、博腾制药等重庆市高端医药企业“走出去”实施股权投资和并购,获取生物医药产业先进技术资源;融资支持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进口高铝硅生产线;为重庆天骄航空动力有限公司航空动力产业基地项目前期建设提供融资,并将继续加大对该企业和项目的支持。

  践行“绿色信贷”,支持新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行业也一直是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的工作重点。近年来,重庆分行按照总行的绿色信贷指引,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信贷,为振发能源集团、昌盛日电集团、四联新能源集团等企业的光伏电站建设,金科新能源风电项目建设,中节能集团“走出去”拓展节能环保业务领域,康达环保集团开展节能环保项目等提供了信贷支持。

  10年间,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巨大发展。一路走来,虽是蹒跚起步却也步步坚实。尤其是近年来,在重庆市金融办、人行重庆营管部和重庆银监局的支持指导下,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该行始终聚焦“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国家战略,围绕落实改革定位、支持外贸回稳向好的工作部署,用实际行动发挥出了政策性银行应有的引领和导向作用。随着国家系列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重庆市将迎来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契机,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行政策性银行的职责,一步一个脚印地助推重庆发展。

  黄丹玫  谭叙

  图片由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