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彭水辅警汤小刚:很拼很有情的平安“守护神”

2017-06-16 17:21:2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李世丹 通讯员 李明俊):“找到啦!大人在山东烟台,娃儿在四川邻水。”近日,在重庆市彭水县公安局汉葭水陆派出所,辅警汤小刚激动地放下电话,“沙沙”在纸上记了几笔后,兴奋地对身旁同事说道。

  前段时间,汤小刚接到辖区居民宁某报警称:妻子王某带着4岁的儿子清早从家出门后,就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接到报警后,汤小刚迅速赶往宁某所在的大树村,向附近村民了解王某情况。同时,汤小刚调取了城区密集区域监控,挨个排查与王某接触的犯罪嫌疑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追踪排查,总算找到了王某母子的下落。

  得知母子俩在外均安然无恙的消息后,汤小刚并未感到轻松,接下来等着他的还有平安把人接回来。“每次接到失踪案件,我甚至比报警人的心情还要着急,总希望早点查清案情,让其亲人团聚。”汤小刚说。

  汤小刚是彭水县公安局汉葭水陆派出所刑侦组的一名辅警,在从事公安工作11年的时间里,他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过人的智慧,先后解救了20余名妇女儿童,默默守护着彭水人民群众的平安,所里的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信息小灵通”。

已过审【区县联动】【彭水】彭水辅警汤小刚:很拼很有情的平安“守护神”【区县联动】汤小刚:很拼很有情的平安“守护神”

汤小刚与宁某一家。供稿 李明俊

  正是这份坚守和执着,汤小刚先后获得彭水县公安局和派出所里“先进个人”称号8次。一系列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汤小刚背后的勤劳苦干和辛勤付出。

  “活地图”:女子半夜突失踪,他翻山越岭去找寻

  “做公安基层工作,一定得熟悉辖区的每一片土地,成为辖区的‘活地图’。”汤小刚说,从警11年,他几乎走遍了彭水的每一个角落,不论是城里的背街小巷,还是乡村的村路野道,他都能如数家珍。新民警入所的第一件事,便是向其请教彭水各地的“行路图”。

  就在前不久,一条“郁山女子半夜失踪”的消息传遍了彭水全城的微信圈,引发广大市民关注。消息称:郁山女子王某从重庆回郁山,在长滩火车站下车后,就此音讯全无。王某的亲戚向警方反映,王某的文化不高,社会阅历浅,极有可能被他人拐卖欺骗。

  “王某确实已经出站,但到了广场上就不见了踪影。”接警后的汤小刚火速赶往火车站,跟同民警一起调取了监控。然而,看了监控后,汤小刚大失所望。火车站人群密集,流动人口多,在半夜里寻找一个女子无异于大海捞针。

  “在这里,她正在和一个卖手机的摊贩说话……”汤小刚生怕错过王某的身影,再次点开了火车站广场的监控,在反复看了3遍录像后,汤小刚说道。

  通过在火车站附近走访,汤小刚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卖手机的摊贩名叫黄某,事发时王某直接跟着黄某离开了火车站。通过值班室传来的身份信息,汤小刚得知了黄某的所在地——一个偏僻的村落。然而,在场的民警却无人熟悉该地。

  “这地方我熟,我来开车。”茫然无措之际,汤小刚再次发挥了他的特长。在山路间迂回辗转一个多钟头后,汤小刚在黄某家里找到其爷爷奶奶,但是黄某并不在家,老人称黄某去了他母亲那里。得知这一情况后,汤小刚又立即赶往黄某母亲的住处,终于在那里找到了王某。

  四个钟头后,王某家人赶到了派出所,将她带回了家。此时,已是凌晨5时许,天空已开始发白,汤小刚仰躺在椅子上,这一夜他终于可以打个盹了。

图片默认标题

汤小刚 供稿 李明俊

  “情感专家”:村民剑拔弩张堵路,他笑侃家常解围

  汤小刚还是派出所里一位名副其实的“情感专家”。所里的同事凡遇到矛盾纠纷类的“疑难杂症”,都会强烈要求汤小刚出马。

  2015年,彭水至下塘快速通道的工程竣工后,因工程遗留下来的一系列矛盾却未解决。10月的一天,几个村民又因此前施工队放炮时引发的房屋漏水问题,将下塘高速至彭水的公路堵住,100余辆车辆因此受阻。

  接到警情后,汉葭所第一批警力火速赶往现场,然而劳而无果。村民们横栏在公路中间,对过往的一切车辆都怒目相向,情况危急。 

  汤小刚得知情况后,紧跟着第二批警力赶往现场时,看到现场村民三三两两横栏在路中。其中一个老人看到第二批民警到来,一屁股坐到了马路中间,浑身被大雨浇得湿漉漉的。

  “大爷,你这样不安全,有问题可以到信访办坐下来慢慢讲。”汤小刚给老人撑着伞,尝试着劝阻老人离开马路。谁知老人反而捂着肚子,躺在地上翻滚了几圈,浑身上下裹满了稀泥。

  “大爷,你捂着肚子是不舒服吗?我帮你叫医生。”汤小刚一手扶着老人,一手拨打了120电话。这时老人望了望汤小刚,嗫嚅着说道“可能是阑尾炎犯了!”汤小刚见老人冷漠的神情有所缓解,便趁机与老人侃起了家常。“家中都有哪些人啊,活儿还干得动吗,孙娃多大啦……”一阵龙门阵摆下来,老人欣然地答应离开现场。

  汤小刚见到老人的工作已经做通,又开始做其他村民的工作。一番细谈下来,现场不再剑拔弩张,纷纷承诺次日到信访办解决合法诉求,一场冲突就这样平息。“我印象中警察都是犀利的,你这同志让人很亲切。”救护车赶到时,先前在地上的老人对汤小刚说道。

   “其实群众没有谁是石头心肠,只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没有解不开的结。”汤小刚道出自己解决矛盾纠纷的秘诀。

  “拼命三郎”:寒冬夜宿冷车,他身临“虎”穴收枪27把

  如果说包拯侦查案情凭借的是皇上御赐的三口铡刀,福尔摩斯侦查案情凭借的是超强的记忆力,那么,汤小刚协助侦查案情时凭借的只是一个“拼”字——一旦接到刑事案件,汤小刚总是加班加点,熬夜苦战,满脸都是不结案子誓不休的倔劲。

  2009年,汤小刚协助江北派出所(现汉葭派出所)所长王建军办理刑事案件。“那一年枪爆任务特别重,所有派出所都为这一任务没完成而愁眉不展。”汤小刚说。

  这年冬月,汤小刚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在黄家坝镇的村民家中,可能隐匿着大量火药枪。而黄家坝正是汤小刚的老家。“我回老家去收枪,收不到枪,我不回来上班。”汤小刚向王建军主动请缨,并立下了“军令状”。

  说干就干,汤小刚当天便独自一人开车赶回黄家坝。此时的黄家坝许多村落都不通公路,为了在村子里摸线索,汤小刚舍车步行,尝试着在深山老林找出火药枪的蛛丝马迹。

  “白天不要紧,最难熬的是夜里。”汤小刚说,有时错过了客栈只能留在车里睡觉。一到半夜即便关着车窗,身上裹着厚厚两床棉被,还是能够感到外面呼呼寒风的厉害。第二早起来一看,车身全部裹满了厚厚的一层冰。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层层渠道挖掘,汤小刚获悉了黄家坝私藏火药枪的村民名单。他一边向派出所领导汇报,请求部署警力,一边向村民告知私藏枪支属于犯罪行为及其后果,让其主动上缴。

  “热心肠”:小孩被困6楼阳台,他敲碎玻璃营救

  从事公安工作11年,汤小刚以铁骨柔情铸就了一名基层警务人员的为民情怀。在犯罪分子面前,汤小刚是“拼命三郎”,誓死与犯罪分子斡旋到底;在需要帮助的群众面前,汤小刚则是“热心肠”,处处敢为人先,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

  2016年,汉葭派出所成立巡逻大队,任命汤小刚为巡逻大队负责人。10月的一天,汤小刚带领两名巡逻队员在辖区例行巡逻。当走至汉一小学附近时,汤小刚看到一大群人围成一团,不时发出惊呼声。

  “那里6楼有一小孩翻到阳台边缘,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危险,而家长出去买菜去了。”汤小刚说,他立马带着巡逻队员冲至6楼,发现大门紧锁,他辗转返回5楼。在观察周围地形后,他决定从5楼的窗户徒手攀援上6楼的窗户。

  “我个头小一些,身手要矫健一点,我先上去救娃儿,你们两个留在5楼阳台上稳住小孩的情绪。”汤小刚对身旁的两名巡逻队员说道。

  刚说完,汤小刚便两脚踩住5楼窗台,一手勾住6楼窗底,一手尝试着推开窗户。然而任凭汤小刚怎么使劲,窗户都纹丝不动。“窗子被锁住了,必须拿根棍子来敲碎玻璃。”汤小刚对下面的人说道。

  “哐当”一声,汤小刚敲碎玻璃,然后一使劲,一弯腰,从6楼窗户玻璃缝中穿了过去。打开阳台上的门后,汤小刚一把将阳台边的小孩提了上来,全场响起一片欢呼声。“当时6楼离地将近20米,万一摔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汤小刚回想起这惊险画面,至今还心有余悸。

  尽管汤小刚一心想着服务群众,然而生活中的一些画面还是让汤小刚欲哭无泪。汤小刚说,有时自己出警会遭到一些群众无端指责,说自己只是一名辅警,应该哪里凉快就在哪里待着。

  对此,汤小刚也显出了自己的宽宏大量。“既然做了这份工作,肯定会受到一些委屈。不管怎样,尽职尽责,工作上做出最好的自己来就行了。”汤小刚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