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宁淑华着迷于DNA检验 忍着孕吐跑遍25家试剂公司

2017-06-15 14:32:00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已过审【山城故事】宁淑华着迷于DNA检验 忍着孕吐跑遍25家试剂公司

宁淑华主创的“磁珠吸附精斑快速检测法”荣获金奖。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李世丹):DNA鉴定在刑事案件中对犯罪嫌疑人的认定概率接近100%,被认为是“证据之王”,对一名法医来说,DNA是他们在工作中最好的“工作伙伴”。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分局的女法医宁淑华就十分痴迷于法医DNA鉴定警务技术改革创新研究,在刑事鉴定技术科学习工作10年来,她先后检验案件1800余件,通过DNA直接比中犯罪嫌疑人160多人,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宁淑华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主创的“磁珠吸附精斑快速检验法”在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荣获金奖。

已过审【山城故事】宁淑华着迷于DNA检验 忍着孕吐跑遍25家试剂公司

正在做实验的宁淑华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身份的转变 弃医从警扑进实验室与仪器数据作伴

  宁淑华出生于山东省郓城县,入警前,宁淑华在山东省一家三甲医院工作。“对接诊病员进行检查、诊断、治疗、开写医嘱、处方,原以为,我的人生会一直重复这样的工作。”宁淑华回忆道,“直到有一天,医院送来一位被性侵的女孩,她绝望而痛苦的眼神,让我忽然意识到,治愈人的身体重要,但是让受害者挽回尊严,让凶手绳之以法更重要。”

  强烈的责任感让宁淑华决定脱下“白大褂”,并考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0年,宁淑华结束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法医物证学专业研究生学习,来到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从事刑事技术工作。

  “目前性侵类案件的检验鉴定技术难度大,而DNA检验鉴定结果又是这类案件破案定罪的关键证据,所以技术革新迫在眉睫。”江北区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熊良俊语的话更加坚定了宁淑华的决心。

  为了突破关键技术,宁淑华每天加班到深夜,查资料、列数据、想方法、找思路,宁淑华已经彻底扑进技术改革的世界。为了确定抗体的有效性、稳定性,她在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大学等院校的免疫学、细胞组织工程学实验室交流学习,在实验室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一个抗体一个抗体的实验测试,一组数据一组数据的综合分析,最终在十几个抗体中筛选到了4个稳定性、特异性均较好的抗体。为了显微激光切割捕获技术的建立,她与第三军医大学的研究人员反复探讨技术流程,为了找到最合适的染色方法,连续实验一个月,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尝试了近百次实验后才找寻到了最好的方法。

已过审【山城故事】宁淑华着迷于DNA检验 忍着孕吐跑遍25家试剂公司

正在做实验的宁淑华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主创“磁珠吸附精斑快速检验法” 攻克DNA检验难题

  宁淑华的疯狂可不仅仅在于没日没夜查询资料、列数据,用她同事的话说,宁淑华就像得了“魔怔”一样,就连怀有身孕后,宁淑华还是时常通宵干活,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

  “其实没有什么高深的,我们就是在寻找一种方法把性侵案中的男性精斑和女性细胞分离开来,就像是用磁铁把铁屑从一堆混合物里吸出来。”在谈到刚获得金奖的“磁珠吸附精斑快速检验法”项目时,宁淑华淡淡说道。

  据了解,混合样品的DNA检验和分析一直是法医学检验的难题,探索磁分离技术在精斑中的应用,在我国乃至世界上,在法医学DNA鉴定领域都属前沿。

  据介绍,在攻克“磁珠吸附精斑快速检验法”科学研究中,尚在孕期的宁淑华,为了突破关键技术,用1周的时间,忍着孕吐跑遍了重庆25家试剂公司。同事们劝她休息,宁淑华却说她需要赶时间,一定要在孩子出生前把“磁珠吸附精斑快速检测法”这个课题攻克,这是一场同时间进行的比赛。

  除了紧迫的时间、繁忙的工作节奏,还有急需改进的实验步骤和紧张的参赛流程都像大山一样向她压来。实验室密闭的工作环境对一个34岁的孕妇来说是一件难事,医生再三嘱咐少接触化学气体,让宁淑华停止实验室工作,可是,她依然挺着八个月的大肚子,来回奔波于30公里外的实验室和单位之间。对于实验室空间密闭的情况,她工作一会儿到室外透口气又回到实验台,一上午忍受着孕吐来回不下十次,化学气体刺鼻,她就多戴上几层口罩,把自己包得像个粽子。

  “别的女人怀孕了,脑子里装的全是将要出生的小婴儿,而她的脑子里却装满了实验室的仪器和数据。”对于这样“执拗”的妻子,宁淑华的丈夫微笑着说道:“不过我深知在她眼里,每一个DNA证据都是有生命的,后面隐藏着案件的密码。如果能够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DNA数据,她就觉得这个案件就有破获的希望。”

已过审【山城故事】宁淑华着迷于DNA检验 忍着孕吐跑遍25家试剂公司

正在做实验的宁淑华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采取分段粘取方式66小时锁定犯罪嫌疑人

  当有案件时,宁淑华转身变成“神探”法医,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2015年的一天凌晨,江北区华新街某小区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害人为一名女子。

  宁淑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勘察,发现屋门锁没有撬压痕迹,窗户无侵入痕迹,室内财物有被翻动过的迹像。在对尸体检验分析后,现场勘查人员作出判断:尸体颈部与小腿根部有尼龙细绳捆绑,面部有大量血迹,死者系被他人采取“捂压口鼻、掐压颈部、绳索勒颈”的方式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嫌疑人使用绳索捆绑被害人,现场有打斗的痕迹,所以我认为死者十指指甲和颈部绳索是本案的重点物证。”宁淑华说,“虽然脱落细胞的检验是目前法医DNA检验的难点,检出率一般在10%左右,且随着时间的延长,检出率会大幅下降,但是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想试一试!”

  宁淑华反复查看案件现场照片后,仔细对死者颈部绳索的缠绕次数、打结方式进行还原、研究,力图准确确定嫌疑人最可能接触绳索的部位。根据绳索缠绕的情况,她决定采取分段粘取的方式转移嫌疑人脱落细胞,并在绳索上共粘取了21处。

  经过不断检验,宁淑华终于检出一名男性DNA分型。同时,宁淑华迅速将该男性分型上传DNA数据库,经比对成功后锁定犯罪嫌疑人梅某。

已过审【山城故事】宁淑华着迷于DNA检验 忍着孕吐跑遍25家试剂公司

宁淑华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宁淑华说,“作为技术民警,利用技术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从而侦破案件,是我应尽的职责,也是让我感到很自豪和骄傲的一件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