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奋勇争优 做龙乡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7-06-07 12:27:29 | 来源:铜梁网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铜梁】奋勇争优 做龙乡人民的“忠诚卫士”

步行街武警巡逻

  铜梁网讯:近日,铜梁区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殊荣。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铜梁公安人始终牢记嘱托、坚定信心,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始终围绕中心、突出主业,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措施的落实,将热血和汗水挥洒在1340平方公里的龙乡热土、奉献给党和人民的公安事业,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说起“公安”,也许很多群众会觉得很神秘,因为有高墙隔离的看守所,有难以靠近的打靶场,有聪明机灵的警犬,还有一系列侦破案件的高超技术……不过,更多的群众会觉得铜梁公安其实就在自己身边,骑车时随处可见交巡警指挥交通,提醒你注意驾驶安全;每个街区小院,随处是社区警察的头像电话,遇到紧急情况,只需要拨打电话,他们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你面前;广场上、学校机关里、报刊杂志上,随处都能看到民警们的提醒,告诉你哪些是违法行为、哪些是电信诈骗、老人走丢了该怎么办等等,我们的生活,经常会得到他们的帮助,我们的安全感,因为有了他们才得以提升。

  铜梁公安为何能成为全国先进?他们为提升龙乡人民的安全感作出了哪些努力?他们在团结奋斗中又有哪些不俗的成绩?近日,记者走近铜梁公安,了解他们荣誉背后的付出和汗水。

【铜梁】奋勇争优 做龙乡人民的“忠诚卫士”

严打违法犯罪

  全力以赴,克难求进,回应打防整治新期待

  近五年来,区公安局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共破获刑事案件7537起,打击处理2945人,抓获逃犯545人,成功破获“7.10杀人焚尸案”“5.12杀人案”等26起命案,命案破案连续七年保持100%。2015年,区公安局参加指纹技术大比武荣获全市第一,2016年获评全市刑事技术工作成绩优异单位。

  净化群众生活环境,从严从重打击毒品犯罪。五年来,区公安局破获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12起,斩断跨国跨省贩毒通道15条,缴获毒品121.1公斤、易制毒化学品4972公斤。2012至2015年,连续四年荣获全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优秀组织,2016年荣获全国禁制毒品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区公安局织密“五张防控网”,全面提升基础防控效能,优化社会面警务运行机制,构建“点线面”结合的整体防控格局。引入“互联网+技防”新模式,用好“应指”视频应用平台、6旋翼无人侦察机等技防新手段,2016年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可防性案件同比2012年下降48.9%、10.1%。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显著提升。牢固树立“赃物必追,返赃必快”理念,及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6.43亿元,2012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成绩突出集体。区公安局还打造警银协作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新机制,成功阻止群众被骗196起,避免损失300余万元,银行柜台和ATM机转款诈骗案件同比2016年下降85.6%。

  着眼群众期盼,区公安局加大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整治和农村社会治安整治力度,30个AB类重点整治地区全部成功摘牌;持续开展缉枪治爆、“黄赌”等专项整治,办理涉黄涉赌案件1918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852人,治安案件总数同比2012年下降43.9%,群众安全感指数持续全市领先。2013至2016年,综合绩效考评成绩连续四年排名全市前三;2012至2014年,连续三年荣获区委区政府“先进领导班子”和“优秀单位”;2013至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市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区县局”,连续三年荣记市公安局集体二等功;2016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铜梁】奋勇争优 做龙乡人民的“忠诚卫士”

处突演练

  凝心聚力,奋勇争优,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区公安局主动承担改善投资环境责任,进一步亲商安商重商敬商。近年来,该局建立了重大工程涉稳风险评估机制,提前化解影响工程推进的矛盾纠纷230起,依法处理违法人员97人;严打合同诈骗、假冒伪劣等经济犯罪,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广大群众财产安全;简化公安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办事程序,为企业人员提供预约上门服务1360次;聘请8名企业负责人担任特邀监督员,搭建好警企沟通桥梁;督导486家企业完善“三防”措施,及时查破涉企刑事治安案件68起,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持续好转。

  区公安局着力打造民生警务,成立了“公安民意监测中心”,回访报警群众1.92万人,满意率94.6%;深化户籍制度和驾考制度改革,优化出入境管理服务,先后推出75项便民利民举措,全面推行“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和“一站式”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窗口服务满意率达99.8%,出入境管理支队荣获全市“工人先锋号”、“重庆五一巾帼奖状”等称号。

  区公安局还加强公安行政管理工作。今年,该局新录入流动人口8.6万人、出租房屋2.9万户;成功创建全市二级看守所,区看守所荣获全市公安监管系统“深挖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强化交通、消防、枪爆危化、校园、物流寄递业、人员密集场所及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2.7万起,整改火灾隐患1.6万起,交通、消防安全事故起数、伤亡人数、财产损失数逐年下降,实现了枪爆危化品“不炸响、不打响、不流失”目标,重特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铜梁】奋勇争优 做龙乡人民的“忠诚卫士”

窗口民警热情为民办事。

  固本强基,履方致远,夯实基层基础更有力

  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区公安局加强信息化建设,圆满完成“应指工程”、“210工程”、“金盾工程”二期等信息化建设。“应指工程”在全市二期区县中率先投用;升级警务指挥系统,完成2个指挥分中心改造,实现了对一线作战单元、执勤警力“点对点”和“可视化”指挥;投入使用违法停车电子抓拍系统,累计发送违规停车预警驶离短信37.7万余条,科技引领人性化执法;开展警用地理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新标注门楼牌号5.1万余个,门楼牌数据采集率100%。

  近年来,区公安局的基层基础建设更上一层台阶,恢复运行14个派出所,实现镇街派出所全覆盖。推进7个派出所办公业务用房建设,建成投用南城、平滩派出所,新搬迁装修巴川、安居派出所。规范设立了72个社区警务室,配备社区民警107人、辅警239人,全面开通警务室户籍管理、居住证办理、信息采集等基础业务;新建民警训练场地、交巡警支队车管所,建成户政、民爆、信访、特警办公备勤等综合功能用房,成功创建市级“一等区县车管所”;推进档案升级达标,机关、派出所档案室全部达市一级标准;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打击防控和安全管理等实战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铜梁】奋勇争优 做龙乡人民的“忠诚卫士”

民警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祭奠英烈,学习邱少云精神。

【铜梁】奋勇争优 做龙乡人民的“忠诚卫士”

民警到廉政教育基地学习

  耕耘奉献,矢志不渝,打造忠诚担当生力军

  区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活动和“三清”工作,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选树培养的党员民警杨发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荣记市委市政府一等功;法制支队党支部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学习型党组织”。

  区公安局坚持从严治警,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牵引,始终坚持挺纪在前,扎实推进从严治警,严格落实《准则》和《条例》,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践行“三严三实”标准,深入开展“学讲话、找差距、明方向、抓整改”等学习教育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在公安队伍中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区公安局坚持素质强警,抓实“工青妇团”工作,做精做优知识管理平台和青年民警夜校品牌,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和比武竞赛活动,民警业务和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区局妇女之家荣获重庆市2016年度“优秀妇女之家”称号;青年民警夜校获评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学习品牌”;执法质量四年次获评全市优秀等次,成功创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除了严要求,区公安局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局里建立了民警心理干预机制,落实民警年休假、一年一体检制度,主动慰问英烈家属、因伤因病住院及特困民警262人次,为民警维权146人次,及时传递组织温暖。在这个温暖的“大集体”里,所有民警才能热情干事,团结协作,才能取得今天的业绩。

【铜梁】奋勇争优 做龙乡人民的“忠诚卫士”

群众送来感谢信

【铜梁】奋勇争优 做龙乡人民的“忠诚卫士”

缉毒民警凯旋归来

  来看看铜梁公安近年来获得的荣誉

  2015年铜梁区安全感指数达到96.21%,居全市第一;区公安局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被市公安局评为“成绩突出区县局”,连续三年荣记集体二等功;2015年“春夏攻势”专项行动成绩突出,荣记集体三等功;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领导班子”和“优秀单位”;2016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区局刑侦支队女法医杨发英先后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被市委市政府荣记一等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区局经侦支队荣获公安部“破案会战”成绩突出集体;区局禁毒支队被国家禁毒办评选为地市(区、县)级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区看守所荣获全市公安监管系统“深挖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区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重庆五一巾帼奖状”荣誉称号;区局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近三年来,区局共有4个单位荣获集体二等功,24个单位荣获集体三等功,6个单位荣获集体嘉奖;1人荣记一等功,2人荣记个人二等功,115人荣记个人三等功,551人荣获个人嘉奖。

  近日,铜梁区公安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