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冉义智:忠诚无畏的刑侦标兵

2017-06-06 15:42:5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李世丹):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刑侦支队长冉义智入警16年,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先后荣获“重庆市优秀人民警察”“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重庆市打击“三电”犯罪先进个人等十余项殊荣,荣立3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

已过审【山城故事】【两学一做 重庆好警察】冉义智:忠诚无畏的刑侦标兵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刑侦支队长冉义智。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抓捕缉凶 他是英勇无畏的“钢铁侠”

  41岁的冉义智,1998年入党,二级警督,2011年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刑侦支队长。他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中身先士卒,6年来,先后侦破公安部部督、市局督办案件27件。

  冉义智长期战斗在刑侦一线,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中,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在侦办案件过程中,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2013年1月9日16时许,渝邻高速渝北大湾上行路段边沟内发现一具男尸。接警后,冉义智率领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现场勘查,判断该男子系枪杀,并且周围群众均不认识该男子。

  犯罪嫌疑人作案目的动机是什么?这是第一现场还是抛尸现场?嫌疑人会不会沿高速路逃跑?围绕着这一系列问题,冉义智迅速组织刑警分析研究案情,缜密部署侦查工作,围绕案发现场向周围辐射摸排线索,提取审看渝邻高速公路沿途视频监控……冉义智和战友最终从重重迷雾中抽丝剥茧发现线索,明确尸源后顺线追踪,仅8小时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郑某及其住所。

  因为歹徒身上可能带着枪支,抓捕任务极度危险。冉义智连夜布控抓捕。但歹徒似乎嗅出了什么,迟迟未露面。为防止歹徒开枪造成次生伤害,冉义智耐心连续蹲守18小时,寻找抓捕时机,趁其走出住所接打电话这一稍纵即逝的战机,迅速冲上去将其扑倒并擒获。

  2011年以来带领战友先后侦破公安部部督、市局督办案件27件,被誉为“刑侦尖兵”。

已过审【山城故事】【两学一做 重庆好警察】冉义智:忠诚无畏的刑侦标兵

冉义智与同事。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打击犯罪 他是智勇双全的“谈判专家”

  2016年2月17日7时许,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闹市区发生一起持刀挟持人质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一名中年妇女被劫持。因为是春节期间,事发地点又是交通要道,围观人群众多,冉义智立即带领战友们赶到现场处置。

  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嫌疑人手持匕首紧紧抵住受害人颈部,情绪狂躁,扬言同归于尽,此时受害人颈部已被划伤流血不止,脸色惨白。由于嫌疑人将人质劫持到三面封闭仅有5平米的狭窄房间内,如果强攻,极有可能危及人质生命,加之环境受限,狙击手无法开展工作。危急关头,为防止刺激犯罪嫌疑人,确保人质安全,冉义智只身上前谈判,安抚犯罪嫌疑人情绪,稳定现场局势。

  他提出给嫌疑人和受害人送矿泉水,以此寻找战机,但嫌疑人非常警觉,不准其靠近。冉义智沉着应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两个多小时耐心劝说终于打破僵局。

  嫌疑人在释放人质后,却持刀抵住自己颈部试图自杀。冉义智趁人质脱离危险区域,抓住战机,不顾危险,奋勇上前将嫌疑人持刀之手控制,身后民警一拥而上,夺下匕首,干净利落结束战斗。

  在解救人质之后,冉义智及时安排人质到医院进行伤口处理,确保人质安定之后还请到重庆西南政法大学的心理学专家对人质进行心理疏导,以防人质由于惊吓造成精神创伤。

  据介绍,在刑警生涯中,冉义智还全力推进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既破大案又抓小案。依托构建覆盖辖区的“智慧天网”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打击效能大幅提升;他结合实际拓展“一长四必”内涵,现场勘查率达100%;他倡导“合心、合力、合拍”合成作战新理念,近3年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904人,打掉犯罪团伙98个,占分局总量的65%,发案率逐年下降。

已过审【山城故事】【两学一做 重庆好警察】冉义智:忠诚无畏的刑侦标兵

冉义智与同事通过视频监控搜寻案件线索。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3年带队破案8095件 他是儒雅智慧的“领头羊”

  “破案打击不应是单打独斗的战利品,而是集团作战的围猎物。针对当前犯罪类型层出不穷、作案手法不断翻新、犯罪组织化职业化特点日趋突出的形势,只有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打造一支过硬的刑侦人才方阵,才能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冉义智说。

  2014年9月,经刑侦支队申请,分局申报,渝北区总工会以陈德林命名,在刑侦队挂牌成立“陈德林劳模创新工作室”。冉义智细致谋划,将工作室打造成分局刑侦队伍创新发展、培育人才的平台。

  2014年初,冉义智探索建立校局联训机制,依托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教育资源优势,分批次把分局刑侦领导干部和骨干民警送到高校回炉淬火、充电学习,目前已举办四期骨干培训班,累计完成500余人次学习培训。

  “针对以往民警轮值轮训全警‘一锅煮’,年年一样菜的老套路,冉义智提出分类别、分专业菜单式培训。从2014年起,策动分局每年专门举办刑侦实战培训班,精选刑侦骨干担任教员现身说法,大大地提高了轮值轮训‘含金量’。”冉义智说。

  冉义智还说,破案打击就像木桶原理,警种单位是组成木桶的每块板,而最短的木板决定了木桶的储水量,刑侦支队必须发挥引领作用,拉升短板提升整体战斗力。

已过审【山城故事】【两学一做 重庆好警察】冉义智:忠诚无畏的刑侦标兵

冉义智与同事分析研究案情。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渝北分局近1800警力,刑事技术、网安、情报信息、交巡等技术警力占1/8,这支队伍技术力量的强弱直接决定了破案打击的能力水平。为引领他们向着更高、更强目标迈进,去年初,冉义智提出每月开展“技术之星”评比,年终开展“十佳技术民警”评比活动,一年半涌现出一批技术能人、行业专家,成为服务破案打击的中坚力量。

  同时,针对所队破案打击能力水平参差不齐,缺少有力的指导帮带,2014年6月,冉义智制定“提升计划”,建立刑侦支队各专业队与派出所帮扶机制。一方面组织派出所刑侦民警脱产到专业队跟班学习,另一方面组织支队骨干上门点对点指导,手把手教学,带动所队不断提高整体战斗力。经过近3年的帮带,所队刑侦民警业务能力水平稳步提升,所队破案打击呈现齐头并进良好发展势头。

  冉义智大力打造刑侦人才方阵,造就一支专业过得硬的刑侦队伍,近3年先后荣立7次集体三等功,29人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市级巾帼建功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2014年以来,他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904人,打掉犯罪团伙98个,破案8095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