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丰都高家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小藠头催生大商机

2017-06-05 11:18:09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华龙网讯:“如果没有秀琼藠头专业合作社和明富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生产和加工,小小的藠头难以成大事,更不可能走出国门。”这是近日笔者在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建国村藠头种植基地采访时,藠农秦柏林说出的一句“老实话”。

  秀琼藠头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叫梁秀琼,与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明富实业总经理肖朝明是夫妻。近年来,小两口夫唱妇随,团结协作,通过建立种植基地和加工厂,把藠头产品远销到了日本、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带动了当地藠头做大做强,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有力地助推了村民因种植藠头实现增收致富。

【区县联动】【丰都】丰都高家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小藠头催生大商机【区县联动】丰都发展现代农业 小藠头催生大商机

村民在给藠头除草 通讯员 李达元 摄

  从零星种植到规模种植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土地承包到户后,我们村就有人开始种植藠头,收获的藠头一般是用于做咸菜各自吃。”秦柏林说,他家也种植了一分把地的藠头。

  但也有村民把藠头弄到镇上去卖,一公斤藠头可卖0.3元左右,觉得效益还好,于是就扩大了种植面积,但由于产品供大于需,所谓物极必反,导致价格大幅下跌,甚至卖不出去。

  “我镇建国、金家坪、石龙等村土壤疏松、光照充足,适宜种植藠头,在当时那个年代,村民除了种植水稻、玉米、红苕、洋芋等,藠头是主要经济作物,因此种植藠头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高家镇党委书记朱忠说。针对藠头价廉滞销,该镇党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研究如何对藠头进行加工,使其更利于储存、运输和销售出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镇上以肖朝明、秦志华等为首的民营企业主应运而生,他们组织收购村民种植的藠头,然后雇佣人工对其进行加工,不仅解决了藠头销售难题,还为当地剩余劳力尤其是妇女提供了就业。加工后的藠头产品,也逐渐打开了市场。

  “村民种植藠头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从零星种植到连片规模种植,面积迅速增加至2000余亩,最终成为了村里一项支柱产业。”建国村党支部书记梁统发说。

  藠头农业产业化具雏形

  “近年来,我们加工的藠头产品漂洋过海卖到了日本等国外,随着加工出口量增长较快,已由原来的年加工能力2000吨,增长到了现在的2500至3000吨。”肖朝明说。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藠头加工出口量的增加,首先要保障原料的供给。于是,肖朝明让妻子主抓种植生产环节,他则负责抓加工销售事宜。梁秀琼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不但在建国村建立了藠头种植基地,还成立了秀琼藠头专业合作社。

  “我们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建国村示范种植藠头2000亩,并对种植大户给予适度的奖励,如赠送化肥、种子等。同时,近几年藠头收购价格有所提高,基本稳定在2.4—3元/公斤之间。”梁秀琼说。

  梁统发介绍,藠头亩产量最高可达2吨,种植一亩藠头的纯收入在4000元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为此,大大提高了藠农的生产积极性。这些年来,全村藠头种植面积呈现出稳中有增态势,基本保持在2500亩左右,90%以上农户种植藠头。

  “一方面,我们承诺保护价收购藠头,维护藠农利益;另一方面,我们按照客商要求,改进工艺流程,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从而让产品卖得更好,也更有市场。”肖朝明说,目前,全镇藠头农业产业化已具雏型。

  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藠头

  “藠头种植技术简单,投入成本低,省工省力,一般像我这样的妇女或六七十岁的老人,每年种植2—3亩不是问题。”高家镇金刚社区五组农妇李建兰说,因此,近年来,她把种植藠头作为农业收入主要渠道,年年都要在自家的承包地上种植藠头。

  朱忠介绍,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该镇藠头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主要涉及建国、金家坪、石龙、金刚等村及社区,总产量1万吨左右,实现产值2000万元。

  由于藠头产量高、效益好,是一项很好的短平快增收产业,还辐射带动了比邻的龙孔镇龙孔、大面场、金台、阳雀、大坝、李家坝等6个村38个组的农户常年种植藠头共计3500亩。去年,该镇藠头总产量达到6000吨,实现销售收入1400万元。是我县仅次于高家镇的第二个藠头种植乡镇。此外,兴义、栗子、双路等乡镇的部分村社,也都不同程度种植有藠头。

  “今年我家种植藠头3亩多,近段时间虽然雨水较多,但是对藠头生长有利,目前藠头长势良好,预计可采收鲜藠头5吨左右,按收购价3元/斤折算,可实现收入1.5万元。”龙孔镇阳雀村村民秦大尧乐呵呵地说。

  丰都县农委主任唐代贤表示,明福实业解决了藠农的后顾之忧,助推该县以高家镇为首的藠头产业正朝着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不失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条好路子。(通讯员 李达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