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陈玮:做大数据时代的领航者

2017-05-27 11:32:4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李世丹):大数据,这个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词语,目前正悄然引领一场时代的变革。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就开始逐渐运用大数据。虽然大数据行业还处在初级阶段,但企业对它的需求正在快速的增加。作为大数据服务商,誉存科技发展至今,同样经历了一段市场培育的过程。目前,誉存科技在美国旧金山有一个大数据研究院,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设立了市场分支机构,建立了涵盖全国 7500 万家企业及上亿企业家全息影像数据库,服务银行、担保、小贷等金融机构,是重庆市“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数据创造价值 服务成就品牌

  “我始终坚信大数据是一项工具型事业,它不能独立而存在,它需要走进一个行业,为其提高效率,从而提升数据本身的价值。”作为海归的陈玮,自2014年创办誉存科技以来,三年时间不但整合了全网公开半公开的海量数据,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关联分析等人工智能模型,结合Hadoop、Strom、Spark等分布式大数据计算平台,为500多家企业提供了全面有效的大数据风险控制和管理服务,更使公司飞身一跃,名列全国大数据公司前茅。陈玮说:“我们能帮助金融机构从贷前审查到贷中建模,再到贷后监管风险预警分析管理等,帮助金融机构应用更多大数据的工具,进行产业升级。”

  目前,誉存科技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设立了市场分支机构,在美国旧金山有一个大数据研究院,建立了涵盖全国 7500 万家企业及上亿企业家全息影像数据库,服务对象包括银行、担保、小贷、第三方支付、B2B 平台、政府部门、汽车、商超等多个行业。截至目前,已获得三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并荣获重庆市“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016 重庆年度经济十大创新平台、中国财经峰会“2016 最具成长价值奖”、2017《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数据服务第二名、风险控制-反欺诈领域第五名等荣誉。

  “做数据不是单打独斗,有人做算法、有人做工程师、有人做模型等,需要一个团队才能完成。”据陈玮介绍,公司目前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这100多人的精英团队,他们平均年龄在27岁左右,近20%为海归博士、硕士,70%以上的员工是大数据技术、金融风控领域的资深专家,绝大部分员工是从985和211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出来。在大数据的大环境下,他们之所以会选择誉存科技,除了公司的口碑和名气,最关键的是优秀的人更愿意和优秀的人一起共事。

图片默认标题

誉存科技COO陈玮

  核心技术优势尽显 “星象”分析助力决策

  传统的风控技术,多由各机构自己的风控团队,以人工的方式进行经验控制。过去,几乎都是用昨天的数据来做今天的判断,再做明天的预测,很多数据搜集停留在一个截面上。在做贷前审核和风险监控的时候,更多侧重的是企业的财务指标,但实际上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这部分的数据是缺失或是滞后的,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陈玮带着团队研发出了核心技术产品——星象。

  “我们现在为金融机构提供查询、监控、预警、分析、管理五大功能。不仅帮助金融机构做大型的审查,批量精准的获客推送服务,把过去贷前人员两三天的工作量,通过对多源异构信息的充分整合,只在毫秒级别,就能提供出信息完整的报告,还从监控和预警上,对服务企业提早进行警示。”陈玮说,“其实很多风险很早就有征兆显示,为了使大数据得到更大发挥,公司团队对核心产品进行了升级创新,从一个点上升到一个面,再上升到一个连续的过程。在经济形势和产业错综复杂、融合的时候,还可以通过网络,观测跟企业相关的股权关系、供应商关系、上下游关系等,再利用风险传导模型,来及早进行预警。”

  据陈玮介绍,通过大数据,还有其它技术工具,现在可以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更多维的去看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甚至一些行业的状况。除了财务报表、财务数据本身以外,还会关注企业的内外部数据,从工商、司法、招投标、人才结构、新闻舆情、关联公司和业务结构等,能实时动态的监控这些企业的发展,来判断企业的发展状况、风险和未来走势。

  打铁还需自身硬 绣花要得手绵巧

  进入大数据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从处理结构化数据转变为非结构化数据,这就导致文本、图片、地理位置等众多数据的转化,所以数据的准确性,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我们建造了一个动态的大数据平台,一个数据源,可能有五六个数据渠道来获取,有些是公开的,有些是合作伙伴,有些是自己积累的,有时候会出现同一个数据源从不同的渠道搜集的结果不一样,这就需要判断真实性和时效性以及去重,要将动态调配达到一个最优的状态,是用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方法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不仅能保证数据源头是成千上万个数据源,而且最终可以保证我们拿出来的数据是实时真实,最符合行业标准的。”陈玮说。

  作为独立第三方的金融科技服务机构,誉存科技使用的是SaaS云服务平台,而数据的安全是陈玮最为看重的,不仅投入了大量精力、人力和财力,独立研发灾备中心,定期将加密数据上传,还可以依据安全级别,将用户、隔离域、程序模块进行映射关联,利用虚拟化技术为不同用户构造相互隔离的运营环境,消除系统中的潜在特权用户,同时,陈玮还建立了一套安全管理体系,从14个领域、113个控制措施保障和改进公司的信息安全业务。

  陈玮说:“我们服务的是最严谨、要求最高的金融机构,他们对数据的准确度和稳定度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们也是一支非常专业的团队,我们的人才有来自美联储、paypal、visa等公司,我们从数据的安全性、及时性、准确性、工具的准确性、工具的可用性和业务场景都能做到紧密的结合,全方位的来满足金融客户的需求。所以在核心产品上,必须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信息安全上,必须要做到‘绣花要得手绵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到客户那边,用两个或者更多的系统对比,不管是服务的质量,还是团队专业性,在客户那里很容易对比出来。”

  迎难而上 要做市场估值百亿级的公司

  自2008年“大数据”一词诞生以来,已在各领域掀起了“惊涛骇浪”。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就开始逐渐运用大数据。不过目前的大数据行业还处在初级阶段,誉存科技发展至今,同样经历了一段市场培育的过程。“我们也经历了一段技术、方法如何和中国的本土市场、本土业务相结合的一段过程,我们现在能明显看到市场的变化,我们很多专家在美国或者大公司实实在在的为公司和行业提供非常大的价值。”陈玮说,“在前几年讲大数据的话,可能大家都处在概念期,也不知道大数据拿来怎么用,怎么跟自身业务结合,现在跟客户讲,大家概念都比较清晰了,我们也积极的和客户一起在探索,在更多的场景把这个技术用起来,真正的为他们的业务和流程产生价值。”

  据陈玮介绍,重庆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作为直辖市,和很多省的体量相当,不管是从金融的多样性,还是说贷款余额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现在已经跨入了大数据时代,从IT到DT,目前拥有最好的时机。陈玮希望通过大数据,把数据的理念、工具和技术应用到这些很好的技术产业上面,来促进重庆发展。

  陈玮说:“今后,我们要通过自身强大的大数据挖掘技术,为各行业注入有价值的大数据,驱动行业创新变革,最终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顶级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公司。我们建立整个人才结构,最根本的核心,是真正的把大数据的价值发挥出来。目前大家主要还是处于数据的展现、可视化,甚至是BI的层面,我们的目标是做成国际顶尖的金融大数据分析服务商,现在我们是国内云服务平台的探险者,未来要做到净资产的扩展,把价值最大化,团队控制在150人左右,但是我们要把誉存做成市场估值百亿级的公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