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江津区:“一园三片”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2017-05-25 16:00:1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江津】江津区:“一园三片”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区县联动】江津:“一园三片”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江津区杜市太公山七彩田园 摄/吴刚

  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生态、文化和产业优势,强化农旅、文旅、商旅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推动全区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2016年,该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820万人次,占据全区旅游接待总数的半壁江山。今年1月至4月,该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32.5%,乡村旅游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形成一批初具规模的乡村旅游接待点

  近年来,江津以推进富硒产业基地建设为基础,充分结合各地自然景观、传统农业、特色产业资源及“原乡原味”的古镇、古庄园、古村落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体验、创意农业,建成一批初具规模的乡村旅游接待点。

  重庆市(江津)现代农业园区迄今已引进农业企业65家,建成富硒产业基地面积4.4万亩,培育富硒品牌20余个。依托这些企业和基地,该园区已形成两江艺农、锦程“橘香四季”等一大批乡村旅游接待点,去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

  黄庄现代粮油科技示范园以开展粮油科技试验示范及展示为主,现已建设1000亩核心示范区。周边的农家乐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已发展到30余家。

  吴滩蔬菜畜牧循环农业示范园现已建成上万亩规模的蔬菜生态种养基地。该园以聂荣臻元帅故居为中心,打造红色记忆、乡村技艺、曲院香荷、观光休闲果园、五彩翡翠、五色花圃、风情农庄、革命文化、名人文化、湿地游等景观,去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

  除上述农业园区,江津还依托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山水优势,打造了石笋山生态农业园区、猫山富硒茶叶产业园、骆崃山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一批颇具规模的富硒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点。

  打造一批颇具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品牌

  近年来,江津还结合“一镇一品”特色经济和当地传统文化,大力策划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打响了一批颇具市场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品牌。目前,该区各地主题各异的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此起彼伏、风生水起。

  就节庆活动而言,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已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每年前往参加活动的游客越来越多。2017年1月21日,有3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中央电视台专程前来拍摄新闻画面并进行新闻直播连线。

  4月1日,江津区石门镇举办第八届乡村旅游暨晚熟柑橘采果节。经过前几届的沉淀,从2016年开始,推介活动已走向区外,在主城区观音桥商圈广场等地举行。去年采果节期间,该镇销售柑橘近80万斤,销售总额达500余万元,农民务工收入达70余万元。仅2017年“五一”期间,就吸引游客超过3000人次前往当地采摘。

  更值得称道的是,江津一些乡村旅游景点还形成了独特的运营模式。如夏坝镇的“MINI’S 自然王国”积极培育亲子、科普为主的体验营地,针对营地教育市场开发了20多种课程,去年接待学生2万多人次,预计今年接待4万人次,产值超千万元。目前,该景点已被市教委命名为我市首批“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今年以来仅4个多月的时间,江津区已统筹各类资源,在全区各地举办乡村旅游节会活动14个,赏花、采果、乡村马拉松等各种形式俱全,并对外发布了赏花亲子游、采茶体验游、古镇探幽游等全区6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加快推进形成“一园三片”乡村旅游格局

  今年3月,江津出台《江津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一园三片”的乡村旅游功能布局,提出按照抓重点、抓特色思路,精心策划、科学招商、有效把控,打造符合生态、尊重文化、保障群众利益的美丽乡村。“一园”即国家级现代农业园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三片”即津西民俗文化体验区、津东綦河观光体验区、津南生态度假体验区。

  为此,该区将依托境内的重庆三环高速、四面山高速、合璧津高速公路等大动脉,结合区域乡村旅游产品,完善乡村旅游道路标识标牌系统,开辟多条乡村旅游线路。如鹤山坪、金色黄庄、刁燕公路沿线的现代农业体验线路;四面山、大圆洞、清溪沟沿线的津南生态度假线路;白沙古镇、塘河古镇、石蟆古镇、石门生态观光园、云雾坪生态园、吴滩特色蔬菜园沿线的津西民俗文化体验线路;骆来山、太公山、三线工业遗址沿线津东綦河风光体验线路等。

  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江津于去年设立了首期30亿元规模的旅游文化产业引导投资基金。一是对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类项目采取直投方式引导发展;二是对优质的招商引资项目采取股权或债权的形式,投入总额最高可占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的30%;三是对重大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租金、利息、保险等形式的补贴。

  据江津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区已初步拟定了12个乡村旅游类项目,总投资约10.37亿元,促进江津“一园三片”乡村旅游格局加快形成。李耀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