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透视綦江工业转型路线图 循环经济助力绿色环保

2017-05-24 12:55:10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陈香 | 责编:胡雨

  新华网重庆电:从以齿轮为主的机械加工,煤炭为主的资源产业,到铝精深加工、汽摩整车及零部件、建筑现代化三大产业集群;重庆綦江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及时转变思路,积极培育新产业,创新政策措施,为新一轮经济发展“聚能蓄势”。

【能源环保列表】【区县联动】【綦江】透视綦江工业转型路线图 循环经济助力绿色环保【区县联动】透视綦江工业转型升级路线图

在綦江工业园区,一名技术工人正在操作数控机床对齿轮进行精加工。新华网发(张绍国 摄)

  创新激发企业活力

  100秒组装完一台变速箱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市场低迷的影响下,带动綦江这个老工业基地70余年发展的齿轮,逐渐的转不动了。

  据了解,2011年以前,綦江机械齿轮加工企业主要以传统加工为主,生产线数控机床不足总量的40%,生产工艺水平低,研发创新能力弱,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

  要改变这个局面,让齿轮产业重新焕发生机,有人把目光瞄准了供给侧的技术创新上。

  綦齿传动,重庆的老牌客车变速箱生产企业。在客车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公司削减落后产能,发力抢占卡车变速箱蓝海市场。

  在綦齿传动卡车基地的厂房里,一条年产20万台卡车变速箱底壳的生产线刚刚搭建好,正在试运行着。

  与想象中热火朝天劳动景象不同,这条生产线有点“静悄悄”。綦齿传动新基地卡车运营工作组组长唐云川介绍,这条企业自主研发的生产线通过机器人和总控计算机的综合运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变速箱底壳的自动化生产,只需30人就能完成原来200余人的工作量。

  自动化的生产避免了因工人个体技术的原因带来的整体工艺水平差距。唐云川介绍,这条生产线的产品合格率为99.9999%,意味着每十万个零件才会出现一个不合格品。

  在壳体生产线的旁边,布局的是变速箱的装配生产线。

  一台卡车变速箱,通常有300多个零件组成。使用这条生产线,最快100秒就能将这些大大小小的零件装配完成。

  完成这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靠的就是MES系统。

  唐云川介绍,MES系统优化了生产的全流程控制,确保零件不断供,让每一个零件都准确的出现在安装位置上。与此同时,系统还能为工人提供技术指导,明确每一项生产工艺要求,确保装配质量。

  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两高”,让唐云川对自己企业生产的卡车变速箱的市场竞争力信心满满。“预计5年内,我们能够达到20万台的销量,抢占近五分之一的市场。”

【能源环保列表】【区县联动】【綦江】透视綦江工业转型路线图 循环经济助力绿色环保【区县联动】透视綦江工业转型升级路线图

图为旗能电铝生产车间。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循环经济助力绿色环保

  龙头企业带动近亿元经济效益

  在綦江工业园区北渡组团,通过铝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了资源在园区内不断循环,废物有效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循环经济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资源在园区内大循环,二是资源在产业内部的小循环。”綦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而言,园区内大循环是指废水、废渣、废气实现循环消化,并转化为下游的材料来源,提升园区企业综合效益。

  以旗能电铝为代表的铝产业为例,把企业生产产生的废渣销售给园区企业用于生产空心砖、化肥,废热也可以供给园区其它企业进行生产。“企业每年卖废渣就能进账两千多万元。”旗能电铝安全环保部部长安波说。

  在产业内部的链条中,循环更加明显。首先旗能电铝将电解铝液直供给园区里的10余家铝合金生产企业,生产中高端铝合金棒、铝合金型材等产品;铝合金又直供给下游的生产企业,生产汽摩零部件甚至飞机上所需的合金件等;下游企业在生产铝合金部件中所产生的铝合金屑、灰、铝泥等又被全部回收起来,通过园区里的再生资源公司,重新提炼为铝合金原料。

  数据显示,以旗能铝业为龙头的循环经济链条,能在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为产业链企业带来近亿元的增收。

【能源环保列表】【区县联动】【綦江】透视綦江工业转型路线图 循环经济助力绿色环保【区县联动】透视綦江工业转型升级路线图

綦江文盛场农民新村是西南地区首个以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的农民新村。新华网发(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抓住产业升级机遇

  装配式建筑崭露头角

  在綦江文盛场,33套四层小楼一字排开,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颇有几分“归园田居”之感。

  作为西南地区首个以装配建造方式建设的农民新村,文盛场农民新村房屋的“大件”都是在工厂预制化生产,再运输到现场进行装配。建筑工人再也不用辛劳地编织钢筋,公路上也不会再看到拉着混凝土飞奔的砼车,每一个房间都将在工厂的生产线上完成。这种装配式修建方式与传统修建方法相比,修建时间压缩了10%以上,综合能耗总体降低70%。

  建筑业一直被认为是能耗大户,发展应用包括装配式建筑在内的可持续建筑技术,有利于降低总体能耗、节约资源、减少污染。

  “现在全国对建筑材料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已基本形成了共识,多个一线城市已经将其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綦江作为传统建筑材料产业的强区,拥有成熟的生产和市场体系,不能错过产业升级带来的重大机遇。”

  綦江瞄准装配式建筑为核心打造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依托重庆建工住宅产业化基地、綦航钢结构等项目,重点发展预制构件、钢结构建筑加工、钢筋加工配送等项目。依托园区内已经成熟的煤电化产业,利用其副产品生产石膏板、加气混泥块等项目。目前已经入住新型建筑材料企业16家,规划到2020年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赵紫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