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城市发展新区成重庆市工业化主战场

2017-05-19 09:28:08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胡雨

【财经渝企标题摘要】 城市发展新区成重庆市工业化主战场

2016年4月11日,位于永川区的重庆市机器人·数控机床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内,哈工大机器人正在展示他们的舞姿。(本报资料照片)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城市发展新区“一马当先”,完成工业投资595亿元,增长17.3%,占全市工业投资总量的64.2%;实现工业增加值596.98亿元,同比增长11.5%。

  “城市发展新区工业主战场地位日益凸显。”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城市发展新区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集群培育步伐,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支撑地位不断增强。去年,城市发展新区12个区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419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市工业的43%。

  投资集聚效应提升

  今年2月,中船重工与永川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永川投资100亿元,建设中船重工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物流产业园,拟将永川打造为中船重工西部基地。

  “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向永川加速集聚。”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前,该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几乎为零,固高科技落户永川后,发挥其整合科技、联动产业、带动市场的作用,让永川从无到有、由小到大,逐步成为全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截至今年3月,永川区已签约引进和培育深圳固高、广数机器人、台正联盟体、德国埃马克等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136家,已投产60家,全部达产可实现年产值223亿元。

  “投资集聚效应的提升促进了产业集群的加快构成。”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城市发展新区已成为吸引投资的热土,有力助推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含汽车摩托车)、新型材料、消费品四大支柱产业的集群发展,电子、汽摩、金属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机器人、数控机床、服装、绿色食品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医药、纸业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正顺利推进,“中欣维动力、阿尔法石油、远达环保、精通力阳摩托车、理文浆粕技改等一大批项目落户并迅速释放产能,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2016年,城市发展新区完成工业投资3507亿元,同比增长17%,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投资62%。

  发展平台日趋完善

  2016年,荣昌高新区经市政府批准设立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形成了以农牧高新、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及新型材料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4+1”高新技术产业格局。

  据统计,荣昌高新区现已入驻企业385家,投产企业2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6家,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40亿元。

  “农业大区实现了向工业化主战场的转身。”过去提到荣昌,人们更多地想到畜牧产业。而今,荣昌开始向国家高新区迈进。

  与荣昌一样,人们对潼南的印象主要是蔬菜产业、菜篮子工程。现在,潼南建起了主要发展手机、机械及电子配套、农副产品加工、家居及灯饰纸业等产业的工业园区。到2020年,潼南工业园区将建成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现代灯饰基地。

  截至目前,潼南工业园区入驻有民丰化工、维尔美纸业、中欣微动力、巨科环保、汇达柠檬等工业企业310余户,其中规上企业145户。2016年,园区规模工业产值378亿元、同比增长26%,工业投资118亿元、增长29%,投产企业用地产出强度90亿元/平方公里。

  “发展平台日趋完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城市发展新区已形成“2+2+11”工业园区体系。即长寿经开区、璧山高新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2个市级开发区,永川、潼南等11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其中,千亿级园区2个、五百亿级园区5个、百亿级园区8个。

  产业特色初步显现

  上月,重庆恒芯天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价值5900万元的数据链通信机,从合川工业园区起运前往上海。

  这是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向客户交付的首批订单,标志着合川区打造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这艘“航母”正式启航。

  “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坚持产业特色发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城市发展新区着力完善加工组装、零部件制造、配套服务、物流配送四大产业功能,有选择性承接“6+1”支柱产业,突出发展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产业,提升发展汽车和摩托车产业,突破性发展电子信息和材料产业,同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配套产业质量和水平,合理布局主导产业,确定2-3个富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做到特色发展、联动发展,与其它功能区错位发展、协调发展。”

  一直以来,城市发展新区坚持加快打造比较优势突出、支撑作用较强的特色产业基地,要求每个特色产业基地至少集聚相关企业10户以上、产值规模100亿元以上,符合条件的可申报国家级示范基地,到2020年力争每个园区都有2-3个特色产业。

  三年多的奋战,江津装备制造、璧山笔电配套、永川机器人、大足环保装备、万盛铝镁合金、合川汽车、南川紧固件等产业快速发展,其中江津装备制造、涪陵食品、璧山军民结合、长寿化工新材料、永川机器人成功申报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市级特色产业基地达到23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