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丰都:医疗扶贫为贫困群众织起医疗保障网

2017-05-18 11:26:46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胡雨

  华龙网讯:“大家听到了吗?明天我们村上所有的脱贫户集体到三合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去体检,回去给没有来的乡亲带个话。”近日,在重庆丰都三合街道童仙寨村,第一书记严庆龄将卫生服务中心为该村脱贫户免费健康检查的消息告诉给村民,话音刚落下,安静的村民一下就“炸开了锅”。

  “要给我们免费体检,真的是太好了。”“可以检查检查身体,还不用花钱,我回去给邻居说一声。”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 “不怕贫,就怕病。”对一般老百姓来讲,一场大病就是一场灾难,给患者及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很多疾病会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命安全,看不起病或因病致贫的贫困患者以及没有得到科学正确的治疗患者实在太多了,给患者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创伤,还有患者及其亲人所面对的身心痛苦及经济负担,同时也给人们心理和精神造成严重的伤害。在困难群众唏嘘背后,期盼的是政府能编织一张安全、有效、温暖的医疗保障网。自2015年启动扶贫攻坚工作以来,重庆丰都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探索实施了精准医疗扶贫举措。

  95个贫困村 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

  “现在的村卫生室可好了,既宽敞又明亮。”家住江池镇邹家村四组的郎后琼告诉笔者,她刚刚去村卫生室打了第三针狂犬疫苗,不用再走到镇上去,方便了不少。

  原来,郎后琼前不久被狗咬了,需要打5次狂犬疫苗,前两次都是到江池镇医院去注射狂犬疫苗。“每次走到镇上去都要花1个小时,前几天天气很热,到了医院后,整个人都被汗水浸透了,现在,不用再到镇上的医院去注射狂犬疫苗,走到村卫生室也就10分钟的事情,方便了不少。”郎后琼说。

  “在村卫生室看病很便宜,一点都不贵,看完病马上就回家。如果是到镇上去看病的话,有时候花费的时间久了,当天回不了家,在镇上吃饭、住宿,又得花钱。”郎后琼说,有了村卫生室,不仅看病方便了,而且还省钱。

  县卫计委负责人李明桦告诉笔者:“村级卫生室建设的目的就是解决农村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让他们能够就近就医,真正让村民体验到在家门口看病的方便和快捷。”

  如今,一间间村级卫生室在重庆丰都各贫困村随处可见,虽然面积不大,但功能分区、标识规范。随着全县95个贫困村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的完成,村民也享受到近距离的卫生服务。

  就医绿色通道 群众看病更快捷

  当日,笔者来到龙河镇卫生院,看到大厅内来去的患者很多。该院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由于最近天气变幻无常,许多抵抗力不强的人都感冒了,因此医院里每天都是人来人往的。”

  旁边一位正在输液的病人告诉笔者:“你别看这么多人,看起病来一点都不麻烦,有专人带我们呢。”这位病人叫刘其思,是该镇多坡坝村的村民。

  “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在医院内看病有专人接待引导全程、专人提供优质服务、专人管理健康档案。”刘其思说,患者一点都不用烦心。

  据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全县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贫困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建卡贫困人员就医实行“三专三免”,“三专”即:专人接待引导全程,专人提供优质服务,专人管理健康档案;“三免”即:免挂号费,免床位费,免健康体检费。

  “我们将继续做好医疗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医疗事业,防止部分群众‘因病返贫’。”李明桦说,具体而言,健全贫困地区卫生计生服务网络,畅通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建立完善因病致贫返贫群众动态识别、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医疗扶贫联动机制和考核办法,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

  此外,对农村建卡贫困患者实施集中分类救治、分类管理,落实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三专三免”、就医补助等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结对成立“医联体”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为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组建一支不离土、有实力、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队伍,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李明桦说。

  去年,兴龙镇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与县人民医院结对成立医疗联合体后,不管是在管理经验上,还是在医疗技术上,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该卫生院工作人员表示。

  村民听说镇上的医院与县上的医院搞起了“手拉手”活动,纷纷竖出大拇指。“城里的医院可将经验、技术、人才往镇上的医院输送,这样一来,我们在乡镇卫生院看病就更放心了。”兴龙镇场镇居民湛素芳说。

  李明桦介绍,结对成立“医联体”,可以充分发挥县级医院诊疗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设备优势和管理优势,加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分级诊疗和资源共享,两个“联体单位”共同发展,同时为镇级医院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推进全县医改,实现病有良医、小病在基层康复的目标做出新贡献。

  据了解,目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别与南北两岸11个贫困镇乡卫生院结对成立“医联体”。

  “两院调集精兵强将,赠送适宜医疗设备,加强基层医院管理、技术指导、疾病会诊、学术研究、人员培训等工作。”李明桦说,构建起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机制,将全面激活基层活力,真正做到精准脱贫,人人有责。(通讯员 蔡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