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船头朝外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2017-05-17 17:36:4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胡雨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作为重庆市扩大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综合平台,重庆对外经贸集团3年多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开展进出口贸易117.98亿元,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73.79亿元,修建公路635.68公里、房屋72.75万平方米,直接为当地人提供就业岗位10600余个。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重庆企业纷纷响应,加速全球织网,一方面将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另一方面企业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自身转型发展。

  风起扬帆,驶入“一带一路”快道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出炉的大背景下,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新要求,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新领导班子意识到要进一步紧跟国家“走出去”步伐,调整集团发展战略,着力突出集团姓“外”姓“贸”特征,真正发挥现代服务业跨国投资运营平台的作用。

  一场自上而下的“解放思想、调整结构、升级上档”大讨论,在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轰轰烈烈地开展。问计于员工,问策于基层,通过集思广益,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确立了“船头朝外、升级上档、激发活力、优化管理”发展战略和“做平台、做渠道、做集成”发展路径,努力打造平台服务商、渠道供给商、系统集成商。

  据重庆对外经贸集团骨干子企业外建集团负责人介绍,当时通过大讨论,外建集团明确了“巩固非洲、做大一带、拓展一路”开发思路,这为大集团工程板块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70%以上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既带活了这些国家就业,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重庆国际集团承建的马来西亚IOI商业中心。供图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

  掌稳舵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外建集团‘走出去’历史长达30多年,一代又一代外建人循着前人的足迹,承包承建国外工程与援外项目,在苏丹、约旦、利比里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尼泊尔等国架桥、修路、建房,CICO(外建集团英文名缩写)在当地是有口皆碑。”外建集团负责人说。

  据介绍,外建集团在亚洲、非洲、东欧等地区设有20余个海外机构。迄今共完成120余个国际工程项目,修建了5000多公里公路,建设了约旦巴卡医院、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塞舌尔奥凯普小学等大型援外建筑46个,连续4年入选ENR全球国际工程承包企业250强,连续5年获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信用评价AAA级,多个项目获国家及地方优质工程奖,其中承建的苏丹总统府项目2016年获境外工程鲁班奖。

  由外建集团承建的东帝汶Dili-Ainaro道路升级及养护项目,将东帝汶首都到第二大城市的交通要道从现有路宽4-5米拓宽至6米,全长77.38公里,世界银行融资,2014年9月开工,预计2018年6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东帝汶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3月8日,外建集团与孟加拉国水利发展委员会签订孟巴里萨尔地区6个相互独立海岸圩垸升级改造项目合同,总里程209公里,合同金额1.38亿美元,由世界银行出资,合同工期42个月。

  外建集团负责人说:“该项目是外建集团在南亚自主开发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外建集团在海外承接的第一个大型水利项目,更是西部企业首个中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项目。”孟加拉国地处“一带一路”倡议重要位置,属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核心国家。

  事实上,作为重庆市实施海外工程的龙头企业,外建集团一直在遵循姓“外”的发展逻辑,在业态上谋划向建筑产业上下游价值链延伸,从单一的工程施工向集规划设计、咨询评估、工程监理、机电工程安装和新型建筑材料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业态转型,从单一的投标发展到以产融结合为核心的境内外集成包装。

  2017年4月1日,国家住建部核准外建集团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成为重庆市第三家获得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外建集团负责人认为,这正是外建集团实施船头朝外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好印证。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旗下另一家子企业——1983年7月成立的重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则是全市最早跨出国门、在海外经营时间最长并有着骄人业绩的企业。30多年来,国际集团在亚洲、非洲国家和地区先后承建了数十项总金额近100亿元的大型国际工程项目,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横跨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集团负责人介绍说:“国际集团在马来西亚深耕了26年,具备马来西亚最高建筑资质G7级,2002年成为在马中资企业协会发起会员单位之一。”他说,主要在马来西亚开展工程承包及进出口贸易业务,工程项目超60个,总建筑面积逾150万平方米,工程范围涉及城市供水、商业中心、高层商业办公楼、独立式别墅、高层公寓、高级连排式别墅和高级商业店屋等工业、民用、商业建筑及供水管道建设等,其中多个商业办公楼已成为马来西亚吉隆坡蒲种地区的标志性建筑。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工程板块外,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积极开展进出口贸易,在“买卖全球”的路上阔步前行。  

  2017年一季度,重庆对外经贸集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贸易13.98亿元、同比增长15.2%,沙特、泰国和马来西亚分别以4.17亿元、3.47亿元、1.89亿元位列前3名。其中,进口商品主要包括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矿产品、婴幼儿用品等,出口商品主要包括机电设备、部分基建物资等。 

  国际集团开拓“一带一路”贸易市场成效明显,仅今年1-3月,该集团与重庆某科技公司、深圳某供应链公司分别签订了15亿美元、10亿元的进出口合同,而进出口商品的来源地或销售地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所属重庆对外贸易进口公司一直专注西亚地区的进出口贸易,与当地很多国家有着良好的贸易往来,将庆铃汽车集团累计1000余台五十铃汽车和轻型汽车零部件出口到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等国,从2015年开始每年从阿联酋等国进口约2000台平行汽车,从格鲁吉亚大量进口瓦罐装传统工艺酿制的葡萄酒。 

  在“买卖全球”行进大军里,跨境电商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新兴队伍。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用混合所有制打造的重庆渝欧跨境电商公司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坚持“西港全球购”与“宝妈时光”双品牌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体验店融合发展,在29个省区市设立1100家O2O体验店,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进口日化美妆产品、宝宝用品、奶粉和保健品等,在荷兰、澳大利亚、香港设立“海外仓”,获得15个境外知名品牌全国总代理权,连续两年位列重庆本土跨境电商第一,已成为中国成长最快、最受瞩目的时尚类及母婴类电子商务平台之一。 

  乘风破浪,助力“一带一路”民生

  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利比里亚成为重灾区,外资企业纷纷撤离。外建集团利比里亚公司在保证员工免于感染的同时,全员坚守在利比里亚。 

  中国进一步加大对埃博拉国家援助,要在利比里亚援建一所诊疗中心,必须在一个月内完工。2014年10月29日,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重庆外建集团。 

  如何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原本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埃博拉诊疗中心的建设成为外建集团利比里亚公司的头等大事。领受任务的当晚,便组织骨干力量到实地勘察,并将所需的技术人员和物资设备清单发回国内。 

  仅用3天时间,外建集团支援该项目的技术人员、物资设备就迅速就位,埃博拉诊疗中心的建设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该埃博拉诊疗中心不同于其他援建设施,作为一个高标准的传染病防治医院,在病区设置上就有重症区、留诊区和隔离区等多种,而电子监控、冷热水系统、对讲、厕所等均是独立系统,这需要从技术设计上反复研究。 

  “全体员工每天早上5点就得起床开工,一直到晚上10点才能收工。”外建集团负责人说,那段时间大家吃住都在工地,既要冒着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风险,又要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同时还必须解决各种突发状况。 

  最终,仅用时27天,一座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共19栋板房、配备100张床位的埃博拉诊疗中心拔地而起,为利比里亚人民抗击埃博拉病毒做出重大贡献。这一速度也被利比里亚政府和国外媒体盛赞为“中国速度”。 

  谈及责任担当,国际集团负责人指出:“国际集团马来西亚公司积极主动做好属地化工作,招聘了本地华人、马来族、印度族员工,促进了三大种族的文化交流,增进中马友谊。” 

  据介绍,2014年以来,国际集团在马来西亚经营发展,合法纳税700万元,直接带动8.79亿元上下游产业发展,累计提供7000余个就业岗位,对当地113批次员工进行职业及安全培训,在中国驻马大使馆组织活动中积极向当地受洪灾民众捐款捐物,提升了国际集团在马来西亚的形象和声誉。(供稿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 刘世华 编辑 李世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