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开园 将构建封闭式双创生态圈

2017-05-10 14:58:44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陈香 | 责编:杜娜

【区县联动】【江津】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开园 将构建封闭式双创生态圈【区县联动】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在江津区开园

重庆西部硅谷小镇今日开园 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华龙网讯:5月9日上午9点过,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开园活动在江津双福隆重举行。

  据了解,西部硅谷小镇占地面积91亩,建筑面积3万方,由微巢空间、微巢学院、颐居草堂、智能硬件体验中心、企业加速器五个部分组成。在这里,可以让优秀的创客得到全方位的服务,将构建江津区创业创新生态圈。

【区县联动】【江津】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开园 将构建封闭式双创生态圈【区县联动】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在江津区开园

微巢学院的导师正在给创业者培训 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开园

  9日上午9点过,重庆西部硅谷小镇的揭牌仪式在双福举行。沿路写有“重庆西部硅谷小镇”的蓝色小旗随风飘扬,摇曳出勃勃生机。

  在小镇的智能硬件体验中心,一名中年男子头戴VR眼镜,手拿体感器,正在玩切水果游戏,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更多的市民体验到了电动平衡车等智能设备后,纷纷点赞。

【区县联动】【江津】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开园 将构建封闭式双创生态圈【区县联动】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在江津区开园

微巢学院的导师正在和创业者们交流 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江津双福地处江津北大门,是江津融城发展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配套政策优越,产业基础雄厚,是一块创新创业的沃土。

  早在2016年7月,重庆市出台《关于培育发展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具有较好城镇化基础和潜力的地区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小镇,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30个左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小镇示范点,推动形成一批产城融合、集约紧凑、生态良好、功能完善、管理高效的特色小镇。

  重庆西部硅谷小镇由此应运而生。

【区县联动】【江津】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开园 将构建封闭式双创生态圈【区县联动】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在江津区开园

市民在智能硬件博览中心体验智能设备 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构建封闭式双创生态圈

  据了解,该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所形成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西部硅谷小镇是由重庆市双福工业园区管委会、颐高集团、重庆仁能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由颐高集团整体运营的创新性特色小镇。

  作为地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西部硅谷小镇占地面积91亩,建筑面积3万方,由微巢空间、微巢学院、颐居草堂、智能硬件体验中心、企业加速器五个部分组成,以互联网、智慧智能、文化、高新科技四大创新产业为核心;整合地方政府、龙头企业、主流媒体资源,联接创业者、创业项目、引入投资机构和组建创业导师团队,让优秀的创客在西部硅谷小镇得到全方位的服务以及让创业更轻松,构建江津区创业创新生态圈。

  “江津现在的创新发展进程很快,对于我们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政策环境、工作环境、文化环境以及孵化环境确实很好,吸引了我们这些年轻人开始创业”一位创客掩不住兴奋的表示。

  重庆九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健介绍,公司创立的“康鲜生”自营生鲜平台是目前最大的盈利点。

  这名毕业于重庆邮电大学的江津小伙谈起公司,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他说:“目前,康鲜生社区O2O蔬果生鲜平台依托双福农贸市场为基础,正在打通农副产品与消费者点对点的线下体验和线上销售。2015年该品牌盈利106万元。”

  不过,他提到,目前公司缺乏后续资金投入,项目落地上显得有些底气不足。目前快消品和农副产品的电子商务化还在探索阶段,从供应链到消费终端的整个流程还在完善当中,所创品牌尚未进入大众视觉还需要线下大力推广。

【区县联动】【江津】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开园 将构建封闭式双创生态圈【区县联动】重庆西部硅谷小镇在江津区开园

市民在智能硬件博览中心体验VR 首席记者 雷其霖 摄

  落户江津 助力江津互联网+

  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在致辞中提到,将在特色小镇运营中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将产业与人与文化进行有机的结合,进一步优化提升传统产业与新兴技术的融合,培育壮大本地创新产业,搭建一个“人、城、产业、文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为实体经济创新做好服务,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目前,沿海的传统产业几乎都遭遇了‘断崖’,今年1月到4月,义乌空了6000个商铺。而传统产业在西部生存得还比较好,还有时间来转型升级。“翁南道董事长说道。他提出,之所以要打造西部硅谷小镇,就是要让有想法、有技术、有资源的本土创业者安心创业,公司所打造的创业社群可以满足创业者的所有生活需求。

  落户江津,更是对江津的未来非常看好。

  中共江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谭庆提到,江津是长江上游重要的航运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也是串联“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口岸。近年来,江津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循序渐进推动的“互联网+”战略部署。同时积极引进跨境电商、物流、乡村旅游、新能源等产业,加快江津实体经济创新转型升级,区域发展活力不断释放。而特色小镇的引进、颐高模式的植入,进一步促进了江津地区因地制宜、因产制宜地走出一条产业聚集、资源节约、文产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思路。

  截止2017年5月,西部硅谷小镇入驻企业18家,涉及软件、人工智能、VR和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企业,如重庆摩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VR)、重庆攀登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网红直播)、重庆九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开发)等。(首席记者 雷其霖 见习记者 廖怡飞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