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做好寄宿制学校建设 百万农村学生的"家"

2017-05-04 09:52:5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胡雨

【要闻】做好寄宿制学校建设 百万农村学生的"家"【科教标题摘要】到2017年底 重庆市将建成1000千所寄宿制学校

酉阳清泉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寝室里休息。 记者 郑宇 摄

  4月27日,海拔800米的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下起了倾盆大雨。夹在两座无名高山下的乡场上,有全乡唯一的小学——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中心小学(以下简称浩口中心小学)。当天,全校327个学生一个也不少。

  “要是以前,这么大的雨,有不少娃儿就上不成学啰!”校长田仁卫感叹,该校学生大多分散居住在山里,以前往返需要步行6小时的学生约占1/3。不过几年前,学校成为武隆区首批实施寄宿制的学校,离校最远的百余名学生都住进了宿舍。

  这所学校的改变,也是我市大力推进寄宿制学校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3月,我市累计建成寄宿制学校890所。推行寄宿制学校给农村孩子和留守儿童带来了哪些好处?孩子们在学校住得如何?学得怎样?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孩子们不再每天翻山越岭去上学

  以星空为主题布置的宿舍、叠得整整齐齐的被子和摆成一条直线的洗漱用具……浩口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廖雨雪和她读二年级的弟弟,都很喜欢自己在学校的宿舍,因为“它比家里还漂亮”。

  “从家里到学校要走大约3个小时,现在已读初中的姐姐,以前每天清晨不到5点就要起床。”廖雨雪说,路上要经过一处叫白岩坑的悬崖,整个崖高三四百米,悬崖下面就是大河沟,很危险!“现在我和弟弟都住学校,爸爸妈妈也安心了。”

  “山区孩子花几小时翻山越岭上学,在我市农村非常普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变农村教育资源布局分散的现状,从2004年开始,国家在西部地区启动“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也是从那时起,我市寄宿制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建成。2013年,重庆市委、市政府更是将“基本实现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达标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曾经,在彭水最偏远的三义乡,毗邻湖北的五峰村由于离学校太远,家长们每天都得打着火把送孩子上学;在奉节县兴隆镇荆竹乡杉木村小,有的学生上学要穿过一片野猪林,陪同上学的家长只好放炮竹来吓跑野猪……如今,这些地方的学校都陆续实施了寄宿制。市教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全市累计投资31.75亿元,完成890所寄宿制学校建设,完工面积181.46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从2011年秋季开始,国家在我市黔江、彭水等12个特困区县(自治县)还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程,以提高农村学生的身体素质。与此同时,我市其它区县也参照国家试点区县的标准同步实施这一工程。

  数据显示,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约54亿元,惠及中小学生840余万人次。2016年的监测数据与2012年相比,男、女学生身高分别平均增长2.02厘米、2.21厘米。

  标准化教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不再起早贪黑地上学,让孩子们的在校时间和课外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了。

  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清泉乡中心小学校,因地制宜开设了蜡染、摆手舞、舞龙等18门特色课;在黔江区沙坝乡中心学校,也开设了唢呐、舞狮、手工编织等极具特色的兴趣课……记者了解到,利用孩子们在学校的下午时间,我市各寄宿制学校普遍开展了科技、美术、舞蹈等兴趣课,让孩子们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得以挖掘提高。

  不仅是丰富的课外活动,寄宿制学校的标准化建设,也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

  “按照国家标准,寄宿制学校普遍建设了音乐室、计算机室等六大功能室。”田仁卫介绍,以前浩口中心小学下辖3个村小,随着在村小读书的适龄儿童减少,逐步“撤点并校”,村小学生全部到中心校住读。“以前村小1个老师教1个班,包揽所有课程。而中心小学有相对完善的教学设备,也有音体美、英语等专业的老师,这样标准化的教学环境,才更加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寄宿制学校是在城镇化速度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的大背景下出台的标准化办学方式。”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寄宿制学校的标准化办学有效改善了一批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优化了农村教育资源的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家长式管理给留守儿童关爱

  “罗妈妈,这个生日我过得很开心。谢谢您……”上月底,云阳县歧阳小学五年级一班班主任罗克平收到“爱心儿子”杨阳(化名)的一封信。孩子在信里表达了自己对“罗妈妈”的感激和依恋。

  “杨阳的爸爸已去世,妈妈在外打工,他跟着80多岁的爷爷生活。”罗克平告诉记者,歧阳小学的住宿生中留守儿童约占70%,于是学校建立起“代理家长制”,除乡镇干部“一对一”的帮扶外,全校48个老师每人都领养了5个“爱心儿女”。

  记者了解到,在开州、奉节、城口等多个区县的寄宿制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班主任和生活老师成为“家长式的教职员工”,对住宿生辅以“家庭式的学校管理”。

  “衣服破了,生活老师冉华香会给我们缝补;生病了,她会给我们拿药;平时还经常陪我们聊天。”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初级中学学生代智鹏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远在福建打工,学校就是自己的另一个“家”。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的在校寄宿生中有不少是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这种还原家庭式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和家长、老师亲近了,学习和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也变得更加自信了。“对于全市百万农村学生来说,寄宿制学校不仅解决了上学路远的问题,也让他们多了一个温暖、可依赖的家园。”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玲说。

  “全市还将积极统筹中西部农村初中改造工程、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等各项资金,同时加大市、县两级财政的投入,持续做好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工作。”市教委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从2012开始至2017年底,我市共可筹集各级各类资金32亿元以上,到2017年底将建成1000所寄宿制学校,并切实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基本实现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达标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