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巫溪惠农公司不忘初心 拿出实招“惠农”

2017-05-04 11:16:0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胡雨

  发展农业项目投入大、见效慢,往往令投资资本望而止步。

  然而,宏远建设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下称“重庆宏远”)却力挺农业项目。

  2012年,该公司果断投入1000万元资金建立了巫溪县惠农实业有限公司。近3年以来,不断拿出实招惠农:推广种植特色水果、建立乡村旅游接待中心、以“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畜禽蔬菜产业、在县扶贫部门支持下牵头成立巫溪乡村旅游协会……惠农公司的措施正惠及越来越多的农户。

  正因如此,巫溪惠农公司负责人文定辉于近日获评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

  资金有保障  投入不断档

  巫溪县惠农公司成立于2012年,被定位为现代生态农业。其特点是:要求高、投入大。因此,能否提供足够的资金成为惠农公司发展生态农业的关键。

  首先,有母公司做后盾。重庆宏远自2010年成立以来,依托宏远公司的大力支持,在重庆交通建设市场卓有成效的开展工作,实力大增,而文定辉作为宏远公司西南办事处(负责云、贵、川、渝各分公司的管理)负责人,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回报家乡巫溪。

  2011年,巫溪县天红路TB模式招标,两次流标,在此情况下,宏远公司义不容辞承建了该项目,并保质保量提前完工,为红池坝景区提档升级奠定坚实基础;2013年,巫溪县城要高标准打造迎宾大道,由于先期垫资大、质量要求高、工期要求紧,中标企业推进乏力。关键时刻,重庆宏远主动参战,承担起快速打造迎宾大道的艰巨任务。缺资金,就争取母公司支持;缺民工,就高薪聘请,硬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为巫溪县当年成功举办全国马铃薯大会立下汗马功劳;后来,重庆宏远参建的巫溪绕城路项目,也是投入巨资,创造出3年工期2年完成的建设奇迹。如今,重庆宏远已经进入良性发展快车道,资金实力日渐雄厚,能够反哺农业为惠农公司现目前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其次,有重庆宏远下设的贵州恒聚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做后期依托,恒聚公司是重庆宏远于2014年投资近亿元的又一子公司,目前,正在贵州习水县打造习水县城中央公园,该公园集文化、民俗旅游、商住于一体,项目完成后,将成为习水县的标志性综合体,可以为惠农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资金,确保对惠农公司的投入不断档。

  有雄厚的资金保障,巫溪县惠农公司现代生态农业之路会更加顺畅。

  产业扶贫惠农  农户增收有道

  作为国贫县的巫溪,是我市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为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巫溪县吹响“产业扶贫”的号角,而惠农公司也不断出招。

  2014年,巫溪县惠农实业有限公司在土城镇和徐家镇推广种植高品质的车厘子,通过出资购种苗、举办培训会等形式,一年里就发展车厘子1850亩,初产时,按每亩经济收入4000元左右估算,2020年这些果园每年创收近1000万元,到2022年,全面达产后,每亩收入有望超1万元,此举可带动一大批农户实现持续增收,稳定小康。

  2015年,筹资3000多万元在巫溪县土城镇平安村城口县接界的寒风垭隧道口流转50亩非耕地,在巫溪县北大门新建一座具有明清风格、乡土气息的“巫溪县恒聚乡村旅游接待中心”——金子山庄,今夏开张后,可安排20名贫困人员就业,每人每年将增加3万元收入。同时,已经同60户当地农户达成协议,定点为山庄供应农产品,仅此一项,每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

  2016年,公司在土城镇和平村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种植生姜50余亩,自费为农户拓展销售渠道,无偿帮助农户将生姜直销到城市,由于公司取消中间盈利环节,农户每亩生姜收益7000—8000元。现在,该项目已经带动11户农户拟长期种植生姜和蔬菜,成为蔬菜专业户,每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以上。

  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惠农公司必将带动更多农户的增收致富。

  慈善惠农  大爱无边

  近年来,巫溪惠农公司在开展产业惠农的同时,不断开展慈善惠农。

  2011年,捐资20万元支持巫溪县建立农村“爱心书屋”,支持巫溪县全民读经;2012年捐赠150万元,会同有关机构在西南医院成立全国第一个“春苗烧伤儿童救助基金”,截止目前,该基金已经救助86名贫困烧伤儿童,为他们重新唤起生的希望、活的勇气;2013年,为巫溪县慈善会捐赠20万元用于帮助特困人员就医,为古路镇得胜小学捐赠价值5万元的12台电脑、会议投影仪,为城口县鸡鸣小学捐赠20万元用于帮助失学特困儿童;2014年,给巫溪县红池管委会捐赠10万元,为组织红池坝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提供经费;2015年,为巫溪县教育基金会捐赠10万元,用于支持巫溪教育事业的发展。最近,该公司该开始设想“经营”基金会,打算通过逐步积累,将基金的资本金积累到500万元以上,然后通过资本金增值,能够救助更多的贫困儿童。

  除公司捐赠外,公司个人捐赠不计其数,为上不起大学的家庭垫学费、为治不起病的家庭付药费……

 (记者 余明芳  潘子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