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开州区:二十四户人家的水溪村来了“新”住户

2017-05-02 10:01:0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胡雨

【区县联动】【开州】开州区:二十四户人家的水溪村来了“新”住户【区县联动】二十四户人家的水溪村来了“新”住户

开州区关面乡水溪村,黄朝维(中)正在给村民讲他的发展规划。 记者 谢智强 摄

  连日来,开州区关面乡水溪村的人们都在议论着一件“怪事”:居然有人带着桌椅、被褥等生活用品,搬进了水溪村,成了这个仅有24户人家的高山村子的“新”住户。

  “20多年了,不断有人搬出村子,我是第一个搬进来的。”39岁的黄朝维正是这件“怪事”的主角。4月19日午后,海拔1700多米的水溪村丁黑皮屋基坡地上,黄朝维和记者闲聊着,颇有些自嘲,“好多人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脑壳发热?”

  那么,水溪村究竟是怎样一个地方?为什么20多年来不断有村民搬离村子,而搬进水溪村的黄朝维会被人们戏称“脑壳发热”?

  曾经生活艰难

  村民纷纷“逃离”水溪村

  关面乡水溪村,地处开州区东北部,距开州城区95公里,海拔600至2500米,幅员面积21.9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石山区和高寒山区,山大、坡陡、谷深,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

  水溪村支部书记李榜顺告诉记者:“2015年以前,水溪村不通公路,从村里到乡场,就是‘两头黑’。”

  村民经常天不亮就出门,用背篓背上地里刨出来的洋芋、红苕,或是山里采挖的中药材,走6个小时山路到乡场出售;再购置一些生活必需品,回到村里时已是星光满天的夜晚。

  山高坡陡,摸黑赶路的村民时有摔伤,“山里还多野兽和毒蛇,危险得很。”黄朝维记得,年少时自己和父亲一起赶夜路,就曾和一头野猪正面遭遇过。

  虽然水溪村在1989年就已经通电,但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村民生活极为艰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纷纷“逃离”水溪村。

  1995年,黄朝维辍学外出打工。“破背心、破裤子、打了补丁的解放鞋,其他什么都没有”,17岁离家时的情形,黄朝维至今记忆犹新。

  “在工地抬过水泥,煤窑里挖过煤……”5年后,有了一定积蓄的黄朝维将全家接出了水溪村,“虽然离开了,但毕竟故土难离,总想着什么时候能回来。”

  2012年4月,村民杨云培举家迁出水溪村后,原本281户、600多人的水溪村,仅剩下24户、63人。

  发展中药材产业

  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因为行动不便、家境艰难等原因无力外迁,这24户人家留守村里,散居在水溪村八股地、丁麻子湾、八面三个互不相连的坡地上,靠种植土豆、红薯、苞谷糊口,也零星种植木香、党参等中药材,勉强维持生计。

  2014年,关面乡政府依据贫困户标准对这24户人家进行了评定和登记,逐户建立电子档案,录入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24户人家全被列为建卡贫困户。

  如何对这无力搬迁的24户人家进行帮扶,让他们脱贫增收,成了摆在关面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水溪村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却极适于种植木香、党参等中药材。”关面乡乡长郑斌介绍,根据水溪村的自然条件,乡里制定了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的策略。

  为了发展中药材产业,也为了方便村民出行,2015年至今,乡政府投入近400万元,修通了乡场至水溪村的5.3公里村道并进行了硬化,还将水溪村境内7公里的人行道整修成了机耕道,同时修建了人畜安全饮用水池等基础设施。如今,骑摩托车从水溪村至乡场仅需30多分钟,小型货车也能直接开进村里。

  郑斌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水溪村已经发展黄连、党参、木香各1000多亩,还种植了500多亩魔芋。24户人家今年内就能全部脱贫。

  村子的发展越来越好

  会有更多人回来

  正是因为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让黄朝维看到了水溪村发展的希望,也促使他决定回村做点事情,“我可不是脑壳发热才决定搬回村里,而是作了详细的规划。”

  4月的水溪,阳光刺眼,天高云淡,丁黑皮屋基坡地上,黄朝维指着一片约200亩的土地告诉记者,他租下这片地,计划以合作社带散户的形式种植木瓜、山茶花以及中药材,和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其实,返乡创业的,并不只有黄朝维一人,还有许多村民都计划着回村发展产业。杨云培如今也在村里承租了1000亩土地,用于种植中药材,“过段时间,我也搬回来住。村子的发展越来越好,会有更多人回来的。”

  郑斌告诉记者,对于自然条件恶劣的高寒山区,乡里制定的策略是“村民下山、产业上山、产品出山、游客进山”,乡里支持有能力的村民回乡发展产业。

  下一步,水溪村将扩大党参种植面积至3000亩,黄连种植面积增加到5000亩。

  今年,关面乡还计划投入190万元,除了硬化水溪村的3公里村道外,还将修建3公里的生产便道及3座铁索桥,连接互不相通的八股地、丁麻子湾和八面,在村内形成环道,既方便中药材等产品外运,也为今后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下基础。(记者 陈维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