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江津区蔡家镇10名返乡农民工众筹开发乡村旅游

2017-05-02 10:06:0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胡雨

  江津区蔡家镇茅湾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景中村”:该村不仅山清水秀、植被丰富,周边还环绕着国家5A级景区四面山风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山古镇、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清溪沟等景区。然而,多年以来,这个村却守着好山好水“讨饭吃”,去年底才在脱贫攻坚战中摘掉市级贫困村的“帽子”。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去年11月,该村10名返乡农民工筹资100万元,成立重庆齐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带着村民开启掘金“美丽经济”之路,已吸引42户村民土地入股,经营面积达800多亩。

  艰难的“众筹”之路

  这项“众筹”的发起者与带头人是该村返乡农民工刘成洋。40岁出头的他此前在杭州一家健身公司务工10余年,返乡前已做到公司的片区经理。

  “我是2015年底辞职回家干这件事的。”刘成洋告诉记者,促成他下此决心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照顾家庭。因工作原因,他在杭州务工的10多年里,都不能回家过年。现在孩子读中学了,他希望有更多时间陪陪孩子。

  二是受到老板的启发。他在杭州务工的前一任老板是浙江省天台县后岸村人。2012年,这个老板回后岸村创办旅游公司,把家乡变成了一个“旅游村”,到2014年,其旅游盈利超过500万元。这让刘成洋找准了返乡创业的路子。

  三是家乡要通高速公路了。正在修建的四面山高速公路将于今年6月通车至傅家,明年6月全线通车,其中中山古镇互通口到茅湾村只有5公里路程,这将给茅湾村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尽管刘成洋看准了茅湾村的发展前景,但他在动员村民一块干时却遭遇到了重重困难。“主要是他们不理解这事。”他说,村里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小孩,在向老人提出他的设想时,人家像看怪物一样看着他,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于是,他转变策略,给他们在外打工的子女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

  与此同时,刘成洋还率先投入实践,于去年开始开发当地的土特产品——青椒酱。他通过微信营销青椒酱,现在每月可销售三四百瓶,每瓶售价38元。去年8月,他开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

  在此过程中,一个接一个的村民和他站在了一起。2016年11月,刘成洋等10名返乡农民工以100万元现金和自家土地入股,正式注册成立齐富旅游开发公司。不久,该村42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也以300多亩集体林入股,公司的经营面积达800多亩。

  “一开始我也是很纠结的!”第一个参与众筹的股东任文昭说,自己已50岁出头,在外打工多年,一直都有返乡干点事情、回家陪陪家人的念头,但又担心回家创业失败。最终,他看到刘成洋敢投这么多钱、有这么大的决心,就下定决心跟着一起干。

  10名股东中,刘成洋入股最多,为70万元,占51%股份,他由此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其他9名股东共入股30万元,占27%股份;另外以土地入股的42户及村集体,土地折成22%股份。

  走统分结合、共创共富之路

  既然“众筹”工作这么难做,刘成洋为什么不自己单干、非要坚持“众筹”?

  “单干的难度更大!”他说,他们这些返乡农民工,虽然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都不是大老板,靠单个积累的这点资金,顶多能修个农家乐,要搞旅游开发远远不够。而要把茅湾村的旅游搞起来,至少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建一批农家乐,保证一定的接待能力;二要流转一定规模的土地,用于发展观光农业、打造生态景观、建设游乐设施;三要开拓市场,把城里人拉到村里来旅游、消费。

  要做到这些光有钱还不够,因为还要涉及到设施用地、土地流转,靠单个老板投资,协调难度非常大。因此,要把茅湾村的旅游搞起来,必须拉着村民一起入伙,走共创共富之路。

  他说,自己的前任老板之所以能在短短三四年内就打造出一个“旅游村”,就在于采用了“统分结合、共创共富”的合作运营机制,带着村民开办农家乐、餐馆,一起做大旅游业。

  在此过程中,旅游公司为村民创办农家乐提供个性化布局规划、统一化装修设计和标准化业务指导,开展统一宣传营销、统一分配客源、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内部管理,有效增强了市场对接能力。与此同时,旅游公司还给农户担保,向银行贷款一定资金用于发展旅游,从而吸引在外经商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

  “我做众筹的目的,就是要把这种模式引进茅湾村。”刘成洋表示,齐富旅游开发公司的成立已为茅湾村的旅游开发开了一个好头。目前,他们已用公司众筹资金与土地办起了100多亩有机稻鱼基地,现正着手改建几家民宿,今年7月就可接待游客。

  下一步,他们将以公司为平台,吸引更多村民投资入股、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向政府争取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和资金支持。

  给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大舞台

  “刘成洋的返乡创业故事,给了我很大启发!”蔡家镇党委书记刁福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抢抓四面山高速公路通车、富硒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返乡农民的主力军作用,给返乡农民工提供一个创业大舞台。

  刁福久表示,蔡家镇是一个资源富集镇,从旅游资源来说,蔡家位处江津大四面山景区,风景秀美,有清溪沟、笋溪河等景区,是到四面山、中山古镇等景区的必经之地;从农业资源来说,蔡家土壤富硒,加之山地立体气候,是发展优质农产品的理想之地。

  但因为过去交通闭塞,蔡家的这些资源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而即将建成通车的四面山高速公路,正在开始唤醒这些资源:仅去年至今,全镇就有300多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四面山高速公路共在蔡家设有三个互通口,不少在外务工的农民工,都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前景。

  “我们还要吸引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刁福久说,要把这些资源变成产业,除了要吸引城市资本,更重要的途径是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他们不仅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还有城市生活经验,有沟通城乡的优势,是推动蔡家发展的主力军。

  为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蔡家镇政府今年已与银行达成合作协议:一是公务员担保贷款,通过公务员担保,每个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可获得10万至15万元贷款,镇政府全部贴息;二是可用宅基地、房屋抵押贷款,贷款金额最高可达50万元,政府提供40%至50%贴息。

  刁福久表示,他们即将成立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协会,引导更多返乡农民工抱团发展、共同创业。(本报记者 张国勇 周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