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主城各区出招提速 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2017-04-30 16:29:50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陈香 | 责编:胡雨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重庆主城各区出招提速 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场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谢祥琳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李世丹):4月28日,重庆市政府召开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两江新区、江北、渝北、渝中、南岸、九龙坡、北碚、西部物流园、西永微电园等区和园区发布最新情况。

  深化改革 缩短行政审批

  主城各区,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化制度改革创新。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两江新区商事制度改革上,已争取市级283项事权下放,精简区级审批事项,仅市场监管局就将负责的62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整合为38项,实现了“新区事情新区办、两江审批不过江”。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两江新区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审批事项平均对外承诺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减少61.8%,平均单件办理时间提速80%,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重庆主城各区出招提速 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重庆江北区商务局局长张发义介绍相关情况。摄影 谢祥琳

  江北区商务局局长张发义表示,江北区在推进改革方面,先后建立起《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管理考核办法》等18个配套管理制度,对保留的审批事项逐项编制行政审批流程图,明确各环节的标准、条件、时限等。

  审批服务的平均办理时限由18.7个工作日压缩到6.5个工作日,整体压缩率达65%。新办企业涉及的营业执照、印章准刻、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国税和地税)等5个基本环节纳入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审批时限由法定7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

  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整合了行政审批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受理部门从23个增至33个,办理事项有原来的268项增至402项,窗口即办率从6%提升至63.2%;清理了行政许可事项并进行调整精简,由之前的429项精简至306项,同事压缩了审批时限,并且审批方式由原来的串联式改为并联式,行政效率提高30%。

  运用自贸区政策 规划发展目标

  各区都因地制宜,运用自贸试验区政策,规划发展目标。

  北碚区计划在3年内,将重庆自贸试验区北碚蔡家区域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新兴产业聚集、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自由贸易示范区域,力争实现“万千百十”的目标。

  其中,“万”是指启动建设10万方具有国际一流建设标准、功能配套齐全、设施设备完善的高品质楼宇;“千”是指引进1000家跨境电子商务、离岸服务外包、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企业;“百”是指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北碚蔡家区域形成100亿元交易额;“十”是指结合中新合作国际智慧产业试验区,引进20家中外500强企业入驻。

  渝北区则将依托机场、木耳物流园和保税港区,集中发展国际物流及相关产业。规划的临空产业链集聚区,将依托江北国际机场和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发挥临空优势,大力发展以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保税航材、飞机融资租赁、国际货代、航空物流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

  尊历史文化 复原老重庆

  有些区结合历史文化特色和城市有机更新,促进自贸试验区各区域之间差异化发展。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重庆主城各区出招提速 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重庆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介绍相关情况。摄影 谢祥琳

  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介绍,渝中区将依托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和湖广会馆等重要载体,立足老城街区、融入改造元素,突出“千年母城、重庆记忆”主题,强化巴渝风貌、人文展示、旅游休闲、特色消费及品质居住功能,建设成为追寻城市记忆、体验历史人文的传统风貌展示区。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重庆主城各区出招提速 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重庆南岸区副区长吕轶介绍相关情况。摄影 谢祥琳

  南岸区副区长吕轶表示,南岸区将以弹子石老街、法国水师兵营等历史文化景点为载体,结合长嘉汇、慈云寺、龙门浩等文化街区项目,以及南滨路文化产业整体规划,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商业聚集区。

  提效率 建多式联运枢纽

  西部物流园将依托中欧“渝新欧”班列,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经贸合作;依托“渝桂新”南向通道,加强与东盟及东南亚的经贸合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渝沪”、“渝深”班列,向东促进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依托“渝满俄”北向通道,进一步提升中俄经贸合作层次。探索建立重庆铁港、空港、水港三个“三合一”开放平台多式联运体系,进一步提升重庆的承载能力。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重庆主城各区出招提速 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副总经理陈昱阳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谢祥琳

  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副总经理陈昱阳介绍,目前,西永园区正探索以“整机+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为龙头的全流程产业链,探索“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的内陆加工贸易发展新模式,推动园区加工贸易由水平分工变为垂直整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拓展,提高附加值。助推机器人项目、微软智慧产业生态圈、晶圆制造、芯片封装测试等附加值高的项目落地投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