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重庆消防工作迎国家全面考核 巧用大数据防控隐患

2017-04-26 09:45:34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胡雨

【法制安全】重庆消防工作迎国家全面考核 巧用大数据防控隐患

汇报会现场 华龙网发

  华龙网讯:日前,公安部会同中央综治办、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文物局等部委局,对包括重庆市在内的31个省(区、市)政府2016年度消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4月25日-28日,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率领国务院考核组来渝考核检查消防工作。25日下午3时,重庆市政府召开汇报会,副市长陈绿平代表市政府作2016年度消防工作汇报。

  消防工作和百姓安全切实相关,火灾隐患防范离不开软硬件的建设。记者获悉,2016年,重庆改造5786栋老旧建筑消防设施,完成重点微型消防站8396个,建立“四位一体”应急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监控火灾高危单位,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改造5786栋老旧建筑消防设施 “大数据”防控应用多

  据了解,2016年,重庆开展了13类消防高风险对象、物流仓储库房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年共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7.7万余处,关停单位1745家,整改销案重大火灾隐患244件、区域性火灾隐患67件。

  另一方面,重庆还投入3.8亿元改造主城区5768栋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投入460万元在涉老、涉幼场所推广安装简易喷淋608套、独立式感烟探测器6.4万余个;投入1400余万元为500余万城乡居民购买家庭火灾保险。

  除开涉及硬件设施的专项整治,近年来,“大数据”在重庆防治消防隐患方面也逐渐深入。记者获悉,2016年,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牵引,重庆落实专项经费4480万元,全面启动了以“一库四应用”为总体框架的重庆市消防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建设,部分子系统已投入实战应用,1537家火灾高危单位接入了城市远程监控系统,接入率达到64%。

  据了解,以此为基础,重庆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系统,并以按照“点、线、面”三个层级,在全市针对80余万家社会单位,高层、地下、大型城市综合体、石油化工等11个重点行业,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

  此外,重庆市民政部门还强力整治养老福利机构火灾隐患,累计投入4.85亿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3800余处;建设、教育、文化、安监等部门着眼消防安全源头管控,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从源头上消除消防隐患。

  完成重点微型消防站8396个 消防基础建设逐渐夯实

  市民家中着火,如果离消防部队较远怎么办?高危场所着火,如何能快速赶到现场控制火情?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问题,去年,重庆市逐步扩大微型消防站建设,夯实消防基础。

  所谓微型消防站,就是按照“3分钟内到场处置”为标准划定最小的灭火单元,针对所在的片区,有地理距离近、机动灵活的特点,能大大提高反应速度。随着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和城市规模快速扩大,老城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消防工作基础弱化,公安消防站难以及时全面覆盖,微型消防站将起到更大作用。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1969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8396个,建成率分别达到了69%和100%;新建6645个消火栓,市政消火栓建有率、完好率分别达到94%和99%。同时,所有微型消防站全部纳入了灭火应急救援调度和岗位练兵体系,并实现了与公安消防队联勤联动。

  硬件是基础,“软件”也是基础,记者了解到,在做好消防站、消防栓建设外,去年,重庆市还新建乡镇专职消防队10支,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675名。其中,全国重点镇和其他符合条件的乡镇已全部建成专职消防队。其余乡镇和1000人以上行政村志愿消防队建成率分别达到了100%和98%。

  据悉,2016年度,重庆市乡镇(街道)配齐配强4517名消防监督执法人员,累计检查单位9.43万家,整改隐患4.31万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万余件;同时,依托综治网格平台,全市82%的乡镇(街道)消防安全网格实现规范化管理,将全市4678名公安派出所专兼职消防民警工作业绩纳入考核体系,消防末端监管效能逐步显现。

  构建“四位一体”应急体系 灭火救援能力显著增强

  夯实消防基础、消除火情隐患,2016年,重庆市还逐步加强“打硬仗”能力。记者了解到,针对高层、地下、城市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等高难复杂对象,重庆在全市布点组建了8类46支攻坚专业队伍。针对重庆轨道交通灾害事故处置需求,组建了1支重型综合专业编队、5支地铁机动编队、64个地铁攻坚组,并同步建设10个专业化训练基地。针对重庆水域救援类别多、任务重的特点,在长江航道沿线建设“一个中心四个大队”,改造升级2个现有水上综合消防站,组建108支冲锋舟轻型机动编队。

  同时,重庆还在江津区四面山建设山地救援训练基地,同步修建直升机停机坪,探索组建空中救援专业队,逐步构建我市空中、陆地、地下、水域“四位一体”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针对战勤保障体系,去年,重庆建立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27个,在石化企业集中的长寿、涪陵等地建设7个泡沫灭火剂储备点,储存泡沫液1300吨,2016年新购各类消防器材装备4万余件(套)、消防车86辆,全市消防站执勤车辆装备配备均达到了国家标准。

  此外,重庆还初步设计在主城区和三峡库区腹地,东西两个方向,建设复盛和万州2个大型特种装备战勤保障基地,作为大型破拆、排烟、起重、挖掘、机器人等特种装备的集结地。(记者 黄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