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物流通道提速 重庆内陆开放实现"加速跑"

2017-04-25 09:27:4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胡雨

【要闻1】重庆内陆开放实现“加速跑”

南岸区南滨路能源大厦,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字样十分醒目。(本报资料图片)

  原标题:开放平台渐强 物流通道提速 重庆内陆开放实现“加速跑”

  今年前3个月,重庆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大龙网又有大动作:先后收购了迪拜ENET和马来西亚G-Connect公司。

  这两家公司在当地都有强大的渠道资源,可帮助大龙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业务。

  近年来,大龙网已在包括俄罗斯、波兰、越南、印尼等12个国家完成布局,让越来越多的“中国造”商品走向“一带一路”广阔市场。

  “这是重庆内陆开放,践行国家战略的成果。”大龙网董事长、CEO冯剑峰说。

  近5年来,随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户、重庆自贸试验区开启,重庆的开放平台越来越强大,功能也越来越丰富;再加上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效率提升,以及南向物流大通道的打通,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把生意做到了海外。

  中新示范项目+自贸试验区

  重庆开放平台大提升

  今年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立即吸引60个重点项目落户。

  当天,中科三耐与两江新区签署投资协议,将在新区投资打造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叶片研制基地。

  “两江新区航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又有自贸试验区政策,因此公司决定在两江新区建设生产基地和研发机构。”中科三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签约现场表示。

  事实上,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的商机立竿见影,近期,不少的海内外客商来渝投资兴业。

  时间前移,今年2月26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北京迎来合作项目集中签约,10个重点项目,涉及金融服务、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

  截至目前,中新示范项目共签约4批70多个重点项目,累计签约金额已超过160亿美元。

  不仅仅是自贸试验区、中新示范项目为内陆开放带来机遇,这5年来,国家贸易多元化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两江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两江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重庆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日益完善的开放平台,为重庆带来源源不断的机遇。

  5年间,三个保税物流中心中,团结村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万州保税物流中心(A型)先后发挥作用,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今年元旦前通过了联合验收组验收;江津综合保税区也获批设立,水空铁交通枢纽+开放口岸+保税区的开放格局,正朝着全域开放的方向延伸。

  目前,重庆已形成包括两江新区、3个海关监管特殊区域、3个保税物流中心、4个国家级经开区及高新区和36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的开放平台体系。

  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多式联运

  物流大通道效率大提升

  不仅仅是开放平台越来越强大,这5年,重庆的物流大通道建设也“快马加鞭”,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多式联运,在不少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

  目前,渝新欧班列开行频率已达到去程每周6-8班,回程每周3-4班。同时,渝新欧开行线路在阿拉山口、满洲里的基础上,还新增了霍尔果斯和二连浩特口岸,新增德国黑尔纳、汉堡和立陶宛舍什托凯等分拨点。渝新欧公司还贴近市场成立了欧洲办事处,加强欧洲市场的货源开发能力建设。

  5年来,渝新欧运价,也从最初的每箱公里1美元降到0.6美元,团结村铁路物流基地成为国内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形成了以重庆-德国杜伊斯堡为主线,以重庆为圆心,辐射亚欧主要城市的格局。

  把握全球多式联运向中国转移的大势,重庆还进一步推进长江国际多式联运,提高船舶过闸效率。如探索我市开行上海-重庆“五定”外贸集装箱上水快班轮航线,提高了外贸进口货物物流运行效率。目前,重庆港运量突破100万集装箱,港口中转货物比重超过40%。

  还有航空和公路,也迎来大发展。目前,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客货航线达到40余条,货邮吞吐量突破30万吨,机场吞吐量位居全国前十。同时,第三跑道将在今年投入使用。公路方面也开通重庆南彭-广西凭祥-越南河内的重庆至东盟公路班车运行线路。

  铁、公、水、空运输通道全面布局,为开展多式联运,发挥好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接点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突破“规则束缚”

  用创新带开放 在开放中创新

  这5年,为促进内陆开放,重庆加快了突破“规则束缚”的步伐。

  例如,渝新欧完成集装箱的改装,使得原来只能装两辆车的标准集装箱,可以运载4辆车,降低了平行进口车的运输成本;还推动中欧铁路运输邮包禁令的废除,首次实现中欧班列运邮测试。

  随着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挂牌,渝新欧还获得更大的创新空间,承担了完善中欧班列的配套基础设施体系,探索了制定铁路运单融资押汇、载具标准化等一系列陆上贸易规则。

  与世界互联互通,就要与世界通行惯例接轨。

  去年7月,南岸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在中新示范项目项下发行债券,吸引了包括标准普尔、惠誉、穆迪在内的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首次同时来渝评级。

  “此举不但有利于抵御跨境融资风险,还让企业更有‘国际范’。”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中新示范项目启动1年多以来,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民航局、外汇管理局等在内的国家部委,出台的支持中新示范项目的创新举措或支持意见,累计达47条。这些创新举措和支持意见,有力地促进了中新示范项目的实施。

  通过这些创新和举措,重庆也形成了用创新带开放,在开放中继续创新的内陆开放新格局。(记者 陈钧 实习生 崔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