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南川耗资千万建通村公路带给窑湾人致富希望

2017-03-22 13:40:2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胡雨

【区县联动】南川耗资千万建通村公路带给窑湾人致富希望【区县联动】南川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

修缮一新的窑湾村通村公路

【区县联动】南川耗资千万建通村公路带给窑湾人致富希望【区县联动】南川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

窑湾村通村公路配套公厕

  一条最初准备花100多万元便可以“拿下”的通村公路,完工算总账竟然花掉了1300多万元!南川区三泉镇窑湾村这条“严重超支”的公路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

  1、“土厨师”得偿夙愿

  3月17日,周五。窑湾村的朱阳学起了个大早,草草吃完早饭,他便套上水裤到自家鱼塘中开始捞鱼。

  “明天天气好,客人肯定不少。你们把该准备的东西都备好,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临下水,他望了一眼门前崭新的招牌“朱家大院”,又返身进屋叮嘱老婆、哥哥和侄儿。

  “朱家大院”是朱阳学和哥哥朱阳书、侄儿朱新有3家人合办的。朱家人经济并不宽裕,朱新有一家还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年底,3家人东拼西凑了几十万元,终于办起了这家农家乐。

  办农家乐致富,是朱阳学的夙愿。在窑湾村,朱阳学是远近闻名的“土厨师”。村里的红白喜事,大都能看到他忙活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家中多位成员都在餐饮业有过从业经验。但此前碍于窑湾村通村公路崎岖难行,朱阳学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

  窑湾村村支书林文寿记得,村里唯一的通村公路还是上世纪80年代大家投工投劳修的。一些路段全靠凿开绝壁而建,坡度陡、路基窄,路况极差,许多路段只能容单车通行。尽管2008年公路进行过简单硬化,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全村交通出行环境。

  2、一个大胆的想法

  去年,南川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该区每个贫困村由一名区领导牵头,一个区级部门、一批社会单位、一名乡镇干部参与,组成“1+3”驻村工作队,负责整村脱贫。

  南川区政协副主席广巨雄是窑湾村脱贫攻坚的牵头人。“窑湾村离南川城区只有10多公里,并且就在金佛山景区,山清水秀,土地富硒,非常适宜乡村旅游发展。当地村民办农家乐致富的愿望也非常强烈。”对窑湾村进行细致调研后,他得出结论。

  《南川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深入实施脱贫脱困工程,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数据显示,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南川已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完成贫困村整村脱贫项目1372个,新建维修村道568.8公里、便民路289.7公里。

  明晰了需求侧的需求,窑湾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便可做到有的放矢。建好通村公路,成为推动窑湾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促进当地脱贫致富的关键一步。

  在脱贫攻坚中,南川原计划投资100余万元对窑湾村的通村公路进行改造。靠这笔资金要对这条全长7.07公里,几乎是“病入膏肓”的公路进行改造,达到促进当地脱贫致富的目的无疑是杯水车薪。

  然而,结合实际需求,考虑对通村老公路进行全面改造,将原宽度为3-4.5米的机耕道式公路提升改造为宽度为6.5米的标准等级沥青公路,并在沿线打造花海景观,形成一条高质量旅游通村公路。

  “修好窑湾路,让全村人民在农旅结合中富起来!”这一大胆的想法很快在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以及全村村民之间形成共识。

  3、为了“丰满”的理想

  理想“丰满”,但现实却异常“骨感”。新的修路计划预算资金缺口高达上千万元,筹措难度极大。更要命的是,南川要在去年实现全区脱贫摘帽的硬任务,通村公路建设拖不起、等不得。

  “边干边找”,对策只有4个字。去年3月,新公路建设如期开工的同时,“化缘行动”也四面铺开……

  在市交委的大力支持下,窑湾村通村公路被纳入市级交通扶贫项目;定点帮扶南川区的市供销社和位于该村的茅坪寺森林公园分别捐资110万元和100万元;区旅游局组织爱心企业走进窑湾村解囊相助;区发改委、财政局、扶贫办等单位纷纷帮助公路建设争取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修路的过程中,窑湾村这个贫困村的村民你三五百、我一两千,每户平均出资1000元,共筹措40余万元资金投入工程建设。感于窑湾人的齐心,公路设计单位市交通设计院免除设计费用30万元。同时——公路建设单位也最大限度对工程进行了垫支。

  据统计,在公路建设中,最大一笔补助资金为426万元,最小的一笔爱心企业捐助仅有3000元。

  4、“致富路”效益初显

  去年11月2日,通村公路初步竣工。从高处俯瞰,黑色的公路在山间蜿蜒盘桓,公路沿线花团锦簇,景象蔚为壮观。为方便游客,公路沿途还细心地建造了一大四小5座公厕。附近居民回忆,公路竣工的第一个周末,便有游客陆陆续续到窑湾村游玩。

  12月17日,南川乡村旅游生态年猪节“爱心购”活动在窑湾村举行。分布在通村公路沿线的朱家大院、老房子、森缘山庄等10多家新开张的农家乐被来自主城和南川的游客挤得满满当当。

  “那天光我们一家就办了12桌。游客吃的加上买的,一共杀了两头猪,纯利润就是好几千块钱哟!”谈及起当天的盛况,朱阳学如沐春风。

  打那天以后,“朱家大院”每周都能接待几桌游客。朱家房前屋后的几十株果树所产的李子、核桃、板栗以及鱼塘中的生态鱼也从多年来鲜有人问津的状态,逐渐开始成为一家人的“摇钱树”、“发财鱼”。

  这场由定点帮扶单位——区旅游局主办的活动也为窑湾村的通村公路建设筹措到了最后一笔欠款。撇开正常消费,30多家爱心企业当天共为窑湾村捐资达150余万元。

  窑湾村“第一书记”王晓强说,通过动员和就业培训,目前窑湾村又有30多户村民正在筹备兴办农家乐。数百亩富硒水稻、冰糖李以及生态鸡鸭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养殖规划,更是让窑湾人看到了生活的奔头。

  尝到修路甜头的窑湾人如今又开始了更大胆的规划。他们准备将通村公路向大山深处的茅坪寺森林公园和窑湾水库延伸,进一步丰富全村旅游元素,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这条长达9公里的公路预计将耗资2000余万元。

  对于去年底刚刚脱贫的窑湾人而言,这是一次更大的挑战。

  彭光灿 张亚飞 王于泽 图片由南川区扶贫办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